贵州财经大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贵州财经学院
贵州财经大学
Gui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老校名贵州财经学院
校训厚德 博学 笃行 鼎新
创办时间1958年8月21日 (1958-08-21)
校庆日4月23日
学校标识码4152010671
学校类型公立
党委书记刘雷
校长赵普
校址 中国贵州省贵阳市
花溪校区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河滨校区南明区瑞金南路121号
鹿冲关校区云岩区鹿冲关路276号
代表色贵财红
網站www.gufe.edu.cn
位置
地圖

贵州财经大学(英語:Gui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縮寫GUFE),简称贵财,原称贵州财经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财经类高校。建国初期,为培养中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一所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1921年8月21日,“贵州财经学院”成立。2012年,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

文化大革命期间,贵州财经学院被撤销。1978年,复建。

贵州财经大学是区域高水平大学之一。

历史沿革[编辑]

建国初期[编辑]

新中国成立后,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有计划地培养中高级经济管理人才,中共贵州省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在贵州省财政干部学校、贵州省银行干部学校、贵州省盛业干部学校、贵州省粮食干部学校和贵州省供销合作干部学院五所财贸专业干部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一所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1958年,中共贵州省委印发成立贵州财经学院的(58)142号文件,并上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备案。当年8月21日,“贵州财经学院”正式成立,校址选在贵阳市南明区河滨公园左侧的原贵州省财政干部学校、贵州省粮食干部学校、贵州省供销合作干部学校三所学校的校址内。1978年5月,贵州省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决定重建贵州财经学院。当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印发(78)教计字第1427号文件,贵州财经学院恢复重建。

改革开放时期[编辑]

1992年7月2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将贵州计划管理干部学院、贵州财经学院合并为贵州财经学院的通知》(黔府通〔1992〕163号),贵州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和贵州财经学院合并为贵州财经学院,学校开始一校两址办学。2002年,贵州财经学院由贵阳市南明区河滨校区整体迁往贵阳市云岩区鹿冲关校区。2012年1月13日,第六届教育部高校设置评估委员会高票通过了我校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的申请。2012年4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同意贵州财经学院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的通知》(教发函[2012]62号),同意贵州财经学院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6月15日,学校举行了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的揭牌庆典仪式。2011年1月,贵州财经大学花溪大学城校区开始场平。10月6日,花溪大学城校区一组团建成并投入使用。2013年2月,我校整体搬迁至花溪大学城。

学校现状[编辑]

院系设置[编辑]

研究机构[编辑]

文化传统[编辑]

校徽[编辑]

校徽以春秋战国之造型完美的著名盾形古币为设计元素,整体造型以抽象的贵字突出其中“人”因素,并表现为人字型背靠背的“四方人才币”形象。

校训[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