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乔伊·费伦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费伦茨·弗里乔伊
弗里乔伊
1941年的弗里乔伊
音乐家
原文名Fricsay Ferenc
国籍 奥地利
出生(1914-08-09)1914年8月9日
 匈牙利王國布达佩斯
逝世1963年2月20日(1963歲—02—20)(48歲)
 瑞士巴塞尔
死因胃癌
职业指挥家
母校布达佩斯音乐学院
儿女3,包括安德拉斯·弗里乔伊英语András Fricsay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唱片公司DG

弗利克賽·費倫茨匈牙利語Fricsay Ferenc匈牙利语发音:[ˈfɛrɛnt͡s ˈfrit͡ʃɒi];1914年8月9日—1963年2月20日),奥地利匈牙利指挥家。活跃在匈牙利、奥地利和德国

生平[编辑]

弗里乔伊出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在布达佩斯音乐学院学习,之后在军队里面当乐长,后来还在赛格当乐队长。 后来他以乐队长和指挥的身份前往布达佩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弗里乔伊成名于1947年,在当年的萨尔斯堡音乐节上代替奥托·克伦佩勒指挥《丹东之死英语Dantons Tod (opera)[1] 。 1949年弗里乔伊成为柏林市立歌剧院首席指挥。但他很快就离开了,转而到了柏林美占区电台交响乐团(柏林RIAS广播交响乐团)上任,直至1954年。

1956年到1959年他成为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音乐总指导,从1961年起同时担任柏林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柏林德意志歌剧院艺术总监。

作品[编辑]

弗里乔伊是指挥界第一位「媒体明星」,很早便涉足广播和唱片录制。1949年他为德意志留声机录制第一张LP唱片,曲目是柴科夫斯基的交响曲,而且是立体声录音的先驱人物。

虽然他早逝,但他为后世留下了超过200部经典作品,并且从1948年起,将美国占领区广播电台交响乐团(柏林RIAS广播交响乐团)提升到可与柏林爱乐乐团并立的地位。

唱片目录[编辑]

个人生活[编辑]

弗里乔伊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中有剧院导演安德拉斯·弗里乔伊英语András Fricsay,他曾导演彼得·马斐英语Peter Maffay的音乐剧《塔把鲁加》。

参考資料[编辑]

參照
  1. ^ SALZBURGER FESTSPIELE ARCHIV. [2022-05-18]. 
文献
  • Lutz von Pufendorf (Herausgeber): Ferenc Fricsay. Retrospektive - Perspektive. Bote & Bock, Berlin 1988, ISBN 3-7931-1575-5
  • Friedrich Herzfeld (Herausgeber): Ferenc Fricsay. Ein Gedenkbuch. Rembrandt Verlag, Berlin 1964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