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思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潍坊职业学院内的贾思勰像
《齊民要術》

賈思xié(?—?),齐郡益都县(今山东省寿光市西南),北魏農學家,官至高阳郡太守(今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一带)。

他精通农业科学,在复兴由于战乱而荒废的华北农业时,将旱地农业技术体系化,于北魏末年写成《齐民要术》一书。该著作由耕田、谷物蔬菜果树树木畜产酿造、调味、调理、外国物产等各章构成,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最完整的大型农业百科全书。

《齊民要術》[编辑]

《齊民要術》是中國保存得最完整的古農書鉅著,成書於東魏武定二年(544年)以後,另一說為533年至544之間。

書中分成10卷92篇,收錄1500年前中國農藝、園藝、造林、蠶桑、畜牧、獸醫、配種、釀造、烹飪、儲備,以及治荒的方法,書中援引古籍近200種,所引《氾勝之書》、《四民月令》等漢晉重要農書現已失傳,後人只能從此書了解當時的農業運作。

該書自出版後,受歷朝重視,傳遍海外後亦被常成為研究古史物種變化的經典(日本)东海大学教授.渡部 武. 关於《齐民要术》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 [2020-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5). 達爾文研究進化論時,曾參考一部「中國古代百科全書」,有說此書正是《齊民要術》。「齊民要術」可解作平民謀生方法,亦可解為治理民生的方法。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