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教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赤松 教康
時代室町時代中期
出生日期應永30年(1423年)
逝世日期嘉吉元年9月28日(1441年10月13日)
逝世地點伊勢國(現三重縣
假名あかまつ のりやす
羅馬字Akamatsu Noriyasu
幼名彥次郎
主君足利義教
氏族赤松氏
父母父:赤松滿祐
正室大河內顯雅日语大河内顕雅之女

赤松教康(日语:赤松教康あかまつ のりやす Akamatsu Noriyasu,1423年—1441年10月13日)是室町時代中期武將,引發嘉吉之亂赤松滿祐之子。

生涯[编辑]

教康元服時獲第6任將軍足利義教賜予名諱,改名教康[1]嘉吉元年(1441年)6月24日,教康父親滿祐與叔父赤松則繁等人謀殺將軍義教,引發嘉吉之亂。其後,教康跟隨父親等人返回播磨

不久後,以山名宗全細川持常等人為大將的幕府軍進攻赤松氏。8月24日,赤松軍部署於和坂(現兵庫縣明石市內),其後擊敗部駐紮在人丸塚(同明石市)的持常、赤松貞村日语赤松貞村武田信賢日语武田信賢等幕府軍[2][3]。8月25日,赤松軍再接再厲擊敗細川軍,導致吉川經信日语吉川経信旗下多名侍大將戰死[4][3]。翌日,山名軍從但馬出兵攻進播磨,赤松軍隨即趕返播磨[5][3],途中強行渡過因大雨而水位上升的加古川日语加古川,傳出赤松軍大半士兵,甚至教康也溺死的謠言[6][3],最終赤松軍固守於居城城山城日语城山城

後來,山名軍主力向城山城發動總攻擊,教康父親滿祐在9月10日自殺,而教康則奉滿祐之命,為了保存赤松氏血脈,與侍從共17人從城的西南方向逃走[7]。其後,教康與叔父則繁和滿祐擁立的足利義尊等人[8]室津日语室津乘船前往伊勢多氣城投靠妻子的堂兄北畠教具日语北畠教具。雖然教具收留教康等人在城內約3日,後來再將他們轉移至馬場城[5][9]。由於教具恐怕幕府出兵討伐他,最終拒絕協助教康等人匿藏。

9月28日,感到絕望的教康自殺[10][9],享年19歲。10月1日,教康的首級送抵至京都,幕府將其置於赤松屋敷示眾。

然而,按薩摩島津家史料《本藩人物誌》記載,教康在其父死後潛伏於日向志布志(現鹿兒島縣),其曾孫赤松義季後來出仕於島津義久

參考資料[编辑]

  1. ^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11頁。
  2. ^ (《東寺執行日記》)。
  3. ^ 3.0 3.1 3.2 3.3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40頁。
  4. ^ (《吉川文書》)。此時,田坂五郎太郎、澤津修理亮和高戶勘解由左衛門等人亦戰死。
  5. ^ 5.0 5.1 (《赤松盛衰記》)。
  6. ^ (《建內記日语建内記》)。
  7. ^ 西南當時由赤松一族的赤松滿政日语赤松満政負責。『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49頁。
  8. ^ (《建内記》嘉吉元年九月二十五日条)
  9. ^ 9.0 9.1 『赤松円心・満祐』吉川弘文館。261頁。
  10. ^ 《中原師鄉記》和《大乘院日記目錄》記載為自殺,《建内記》和《齋藤基恒日記》則記載為教具所殺。

參考文獻[编辑]

書籍
史料
  • 《本藩人物誌》
  • 《吉川文書》
  • 《赤松盛衰記》
  • 《中原師郷記》
  • 《建内記》
  • 《斎藤基恒日記》
  • 《東寺執行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