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颈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赤颈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鶇科 Turdidae
属: 鸫属 Turdus
种:
赤颈鸫 T. ruficollis
二名法
Turdus ruficollis
(Pallas)[1]

赤颈鸫学名Turdus ruficollis)为鶲科鸫属鸟类,俗名红脖鸫、红脖子穿草鸫。分布于前苏联、蒙古、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不丹、缅甸、西欧、阿拉伯、也门以及中国大陆的东北、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河北北京陕西、四川(美姑、德格四川、湖北云南西藏等地,一般栖息于繁殖在西伯利亚的开阔针叶林间、较少在阔叶林或灌丛中、迁徙时大都栖息于平原及山坡的灌木疏林中、也见于果园、田间高大乔木上以及或在水边的草坪上。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西伯利亚的达乌尔地区。[1]

亚种[编辑]

  • 赤颈鸫北方亚种学名Turdus ruficollis atrogularis)。分布于前苏联、蒙古、伊朗、阿富汗、尼泊尔、印度、孟加拉、阿拉伯、也门以及中国大陆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波兰。[2]
  • 赤颈鸫指名亚种学名Turdus ruficollis ruficollis)。分布于前苏联、蒙古、印度、不丹、缅甸以及中国大陆的东北、内蒙古甘肃青海河北北京四川湖北、云南(泸水、腾冲、盈江、丽江、镇江、澜沧江、景东、勐海、云南西藏等地。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西伯利亚的达乌尔地区。[3]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赤颈鸫.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赤颈鸫北方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赤颈鸫指名亚种.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