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度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赵禥
宋度宗
宋度宗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宋度宗景孝皇帝肖像
宋朝第15位(南宋第6位)皇帝
統治1264年11月16日-1274年8月12日(9年269天)
前任宋理宗赵昀
繼任宋恭帝赵㬎
出生(1240-05-02)1240年5月2日
宋理宗嘉熙四年四月九日
逝世1274年8月12日(1274歲—08—12)(34歲)
咸淳十年七月九日
安葬
年號
咸淳:1265年-1274年
谥号
端文明武景孝皇帝
庙号
度宗
政权宋朝南宋

宋度宗趙(1240年5月2日—1274年8月12日),曾賜名趙孟啟趙孜,1253年立為皇子,賜名趙禥,是南宋第六位皇帝(1264年11月16日-1274年8月12日在位),宋太祖的第十一世孫,宋理宗侄子。生父為榮王赵与芮,生母隆國夫人黄定喜。在位10年,享年34歲,死後葬於永紹陵谥号「端文明武景孝皇帝」,也是南宋滅亡前最後一位成年時即位的皇帝。

早年[编辑]

嘉熙四年(1240年)四月九日,赵禥生于绍兴府的荣王府邸,出生时的名字未被记录下来[1]。生母黄定喜是父亲赵与芮亡妻李氏的陪嫁女,因身份卑微,她在怀孕时曾服堕胎药,以致赵禥出生后,手脚皆软,七岁才能说话[2]。《宋史[1]》对此事有所回避,仅称“资识内慧,七岁始言,言必合度,理宗奇之。”

伯父宋理宗子嗣不多,兩名兒子又在幼年夭折,故須在宗室另尋繼任人。宗室中,趙禥是与宋理宗血缘关系最近的人。宋理宗有意以趙禥为继承人。淳祐六年(1246年)十月己丑,伯父赐名孟启,以皇侄授贵州刺史,入内小学。七年正月乙卯,授宜州观察使,就王邸训习。九年正月乙巳,授庆远军节度使,封益国公。十一年正月壬戌,改赐名孜,进封建安郡王。宝祐元年(1253年)正月庚辰,下诏立为皇子,改赐名禥。癸未,授崇庆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进封永嘉郡王。二年十月癸酉,进封忠王。十一月壬寅,加元服,赐字邦寿。五年十月庚子,授镇南、遂安军节度使。景定元年(1260年)六月壬寅,立赵禥为皇太子,赐字长源。次年,其妻永嘉郡夫人全氏被立为皇太子妃[1]

最初不少大臣反對立他為太子;在立太子之前,大臣吴潜曾密奏,称“臣无弥远之材,忠王无陛下之福”,此语影射當年史彌遠擁立宋理宗的舊事,激怒了宋理宗[3]。宋理宗立趙禥為太子后,對他刻意栽培,管教甚严[1]

执政[编辑]

景定五年冬十月,在位四十年的理宗駕崩,趙禥即位,是為度宗,参考先代咸平(宋真宗年號)、淳熙(宋孝宗年號)年間国家安定盛世的歷史,改年号为咸淳。

度宗即位时,金朝已经灭亡三十年,北方元朝军队大举南下,国难当头,他却将军国大权交给权臣贾似道,自己却生活淫乱,沉湎于酒色之中,甚至曾有一夜幸御三十名女子的記錄[4]。后来,丞相贾似道便私自往绍兴养老,度宗亲自手书劝他归朝多次,贾似道方才答应。即位之初,度宗便行幸太学,鼓励学问。咸淳二年,民间叶李、萧至二人指责贾似道专权乱政,但度宗反而更加信任贾似道。咸淳三年正月,度宗行幸辟雍同时授予贾似道太师,叶梦鼎右丞相,留梦炎枢密。八月,他写信鼓励边防士卒,其中提到自己经常感染风寒并且从没停止过。十一月,因为极度担心蒙古的侵略,召见武官朱禩孫并询问边防情况。咸淳五年正月,任命江万里马廷鸾为左右丞相。咸淳六年三月,度宗下诏禁止奢侈,崇尚节俭。[5]

北方的元军多次出兵进攻南宋,南宋朝廷虽腐朽,但是广大军民的抵抗,使元军不得不撤回,無法攻破长江防线。在度宗即位后,元军猛攻襄陽,守將呂文煥等人乃賈似道親信,由此贾似道密而不报,还说已经取胜,但实际上一直处于僵持,然而度宗在完全不予以查問的情況下竟对此言深信不疑。最后,元军于咸淳九年(1273年)初攻破围攻5年的襄陽,守軍出降,提前預見南宋江山的滅亡。宋度宗闻知顿时昏倒,之後不思振作,終日借酒浇愁。咸淳十年(1274年)七月,度宗因酒色过度而死。死后兩年,元军攻破臨安。

家庭[编辑]

祖先[编辑]

先祖
 
 
 
 
 
 
 
 
 
 
 
 
 
 
 
 
 
 
高祖父:(追封)益国公赵伯旿
 
 
 
 
 
 
 
曾祖父:(追封)赵国公赵师意
 
 
 
 
 
 
 
 
 
 
 
高祖母:(追封)齊國夫人劉氏
 
 
 
 
 
 
 
祖父:(追封)荣文恭王趙希瓐
 
 
 
 
 
 
 
 
 
 
 
 
 
 
曾祖母:(追封)魯國夫人石氏
 
 
 
 
 
 
 
 
 
 
 
父:福王赵与芮
 
 
 
 
 
 
 
 
 
 
 
 
 
 
 
 
 
外高祖父:(追封)唐国公全份
 
 
 
 
 
 
 
外曾祖父:(追封)越王全大節
 
 
 
 
 
 
 
 
 
 
 
外高祖母:(追封)豫國夫人單氏
 
 
 
 
 
 
 
祖母:(追封)荣王慈宪夫人全氏
 
 
 
 
 
 
 
 
 
 
 
 
 
 
外曾祖母:(追封)南陽郡夫人王氏
 
 
 
 
 
 
 
 
 
 
 
度宗景孝皇帝赵禥
 
 
 
 
 
 
 
 
 
 
 
 
 
 
 
 
 
 
 
 
母:隆國夫人黄定喜
 
 
 
 
 
 
 
 
 
 
 
 
 
 
 
 

妻妾[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 崇國公(一作崇國政資國公)、廣沖善王趙焯,生母不詳。夭折。
  • 趙舒,全皇后所出。夭折。
  • 益國沖定公趙憲,俞修容所出。次年夭折。
  • 岐沖靖王趙锽,楊淑妃所出。夭折。
  • 宋端宗趙昰,楊淑妃所出。
  • 宋恭帝趙㬎,全皇后所出。
  • 宋末帝趙昺,俞修容所出。

[编辑]

  • 晉國公主,楊淑妃所出,喪於海難。屍身不得尋,於是為其鑄造金身,葬於該址,人稱「金夫人墓」。20世紀前,香港除宋王臺外,宋王臺地方還有一座晉國公主墓塚。墓塚原設於宋王臺西北不遠的小丘上,並建有一座大碑,後因興建聖三一堂而給湮沒。陳伯陶在1917年刊行的《宋臺秋唱》提及此墓塚「十年前碑址尚存,近因牧師築教堂於上,遺蹟湮沒矣。」[6]

宰相[编辑]

宋度宗半身像

評價[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評價是:“宋至理宗,疆宇日蹙,贾似道执国命。度宗继统,虽无大失德,而拱手权奸,衰敝寝甚。考其当时事势,非有雄才睿略之主,岂能振起其坠绪哉!历数有归,宋祚寻讫,亡国不于其身,幸矣。[1]

艺术形象[编辑]

飾演宋度宗的演員 影視作品
王剛 天涯織女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046》,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宋史·卷四十六 本纪第四十六》
  2. ^ 周密《癸辛雜識》續集下“紹陵初誕”條:“紹陵之在孕也,以其母賤,遂服墮胎之藥,既而生子手足皆軟弱,至七歲始能言。黃氏德清人,乃李夫人從嫁,名定喜,後封隆國育聖夫人。”
  3. ^ 宋史·卷四百十八·列传第一百七十七》属将立度宗为太子,潜密奏云:“臣无弥远之材,忠王无陛下之福。”帝怒潜,卒以炎论劾落职。
  4. ^ 《续资治通鉴·宋纪一百八十》:帝自为太子,以好内闻;既立,耽于酒色。故事,嫔妾进御,晨诣阁门谢恩,主者书其月日。及帝之初,一日谢恩者三十馀人。
  5. ^ 《咸淳遗事》卷上、下
  6. ^ 《九龍城區風物志》 (PDF). 九龍城區議會. [2011-10-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6-26). 
宋度宗
出生于:1240年5月2日逝世於:1274年8月12日
統治者頭銜
新頭銜 益國公
1246年-1253年
立為皇子
新頭銜 永嘉郡王
1253年-1254年
晉封親王
新頭銜 忠王
1254年-1260年
立為皇太子
前任:
鎮昭肅王
趙竑
(嗣伯父、族父)
宋朝皇太子
1260年-1264年11月16日
繼任:
宋恭帝
趙㬎
(子)
前任:
宋理宗
趙昀
(嗣父、伯父)
宋朝皇帝
1264年11月16日-1274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