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說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里德里希·尼采

超人說(德語:Übermensch)是德意志帝国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著名理論,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查拉圖斯特拉一角對人類設下的理想典範。尼采在其著作中描述:「超人就是這大海,在他裡面你的大輕蔑將被融入。」[1]

概述[编辑]

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一書中,尼采以查拉圖斯特拉的身份剖析,認為人在經歷道德、基督教信仰幻滅的虛無主義後,應該將心境轉向一種「積極、正面的虛無主義」,使自己得以面對心中的價值意義,並且依此意義創建人生。尼采认为自己找到了一种彻底战胜虚无主义的方法,即“超人”。能達到此境界的人,就是偉大的「超人」。值得注意的是,「超人」作為一種理想型的人類,与现存的所有人都不同,是新的“人”,是不同于人的“人”;但尼采認為人類歷史中未曾有過超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的查拉圖斯特拉並非超人,而尼采也不认为自己是。但超人並非徒具蠻力的勇者或殘酷的暴君,而是勇於自我超越、自我批判及價值重估的人。預設「神」存在的有神论者,就可能誤解成超人是尼采另造的新「神」(相對於基督教或其他既有宗教的「舊神」),但其實尼采的「超人」是對人類未來的最高期許。

與纳粹主义的關係[编辑]

「超人」一詞被納粹德國政權及其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纳粹主义頻繁地使用,作為其雅利安人種或日耳曼人優越說的理論基礎。在种族主义式的新詮釋下,「超人」一詞被與「优等民族」劃上等號,更憑此衍生出「劣等人种」(Untermensch)的構念,透過標籤犹太人斯拉夫人等非日耳曼人來正當化納粹德國對他們的支配與奴役。儘管如此,纳粹党人對超人說斷章取義式的曲解,其實與尼采生前對反猶主義與德意志民族主義的批判相左。

参考文献[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