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星系坐標系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超星系座標系統

超星系坐標系統,是天球坐標系統之一,他的赤道是校準在超星系平面上。這個系統用於在地的宇宙之中,主要是參考鄰近的星系團,包含室女座星系團巨引源英仙-雙魚超星系團等,在平面(二維空間)的分布狀態。雖然早在200年前的威廉·赫協爾就注意到星系分布在一個平面上的現象,但超星系坐標的基準平面在1953年才被熱拉爾·佛科留斯夏普力-恩慈目錄中予以確認。

經由會議決定,超星系的經度和緯度類比於銀河坐標系統的銀經(l)和銀緯(b),分別標示為SGL和SGB,坐標經度的起點(SGL=0)定義為銀河平面與超星系平面的交叉點。

定義[编辑]

  • 超星系坐標系統的北極點(SGB = 90°)位於銀河坐標系統的銀經l=47.37°,銀緯b=+6.32°之處。在赤道坐標系統中(J2000.0)則是赤經RA=18.9 h ,赤緯Dec=+15.7°。
  • 坐標零點(SGB=0°, SGL=0°) 位於銀經 l = 137.37°,銀緯 b = 0°之處;對應到J2000.0分點的赤道坐標系統中大約在赤經RA=2.82 h,赤緯 Dec=+59.5°。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