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特急列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超特急
假名ちょうとっき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Chōtokkyū

超特急(日语:超特急)是日本的一種列車等級,意指比特別急行列車(特急)更快速的列車。除了作為正式的列車等級稱呼之外,有時也常被當作一些等級較高的高速列車之暱稱使用。

列車類別與暱稱[编辑]

今日在日本鐵路界,並沒有使用「超特急」作為正式等級類別的列車,但是在過去的確有這種列車存在。現在,等級比「特急」還高的列車通常被稱作「快速特急」。

二戰前[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有「超特急」稱呼的著名列車,1930年(昭和5年)10月於東京站神戶站間運行的特別急行列車」號以及外地满洲国开行的亚细亚号列车[1]。其時刻表的時間設定上比其他特急列車更短,只停靠必要的大都市,使用的蒸氣機車有補助給水車連結,蒸氣機車牽引列車使用最大限速度運行。故「燕」通稱為「超特急」,正式列車種別是「特別急行」。

同時期,1933年(昭和8年)12月阪和電氣鐵道(於現在的JR西日本阪和線運營的私鐵會社)把同社線中最高速的列車命名為「超特急」。這是正式的列車種別名稱,之下有「特急」存在。愛知電氣鐵道(於現在的名古屋鐵道名古屋本線運營的會社)同樣於神宮前站豐橋站間設有比同線的「特急」、「急行」更快速的列車,1930年(昭和5年)9月愛知電氣鐵道以デハ3300形電車運行的超特急列車「朝日號あさひ)」開始運行。之後京阪電氣鐵道新京阪線(現在的阪急電鐵京都線)亦把同線行走的「特急電車」稱為「超特急」。

二戰後[编辑]

特急列車本身,於二戰期間的1944年(昭和19年)廢除,直到1949年(昭和24年)方復活。由於列車名稱從「へいわ」變更為「燕子(つばめ)」的成功,在1956年(昭和31年)隨著東海道本線的全線電氣化,誕生了「超特急列車構想」,結果由於同線運行的特急、急行列車大部分電車化與東海道新幹線的開業,而使計劃廢止。

再者,JR成立前後,於特急列車中引入新型車輛的速達列車,推出以「スーパー」為冠名、停車站經過精選設定的列車。不過與之前的「超特急」不同,這個單純是車輛使用不同。

另外,整備新幹線新幹線鐵道規格新線通過的列車被命名為「スーパー特急」。

新幹線時代[编辑]

東海道新幹線正在計劃時,新幹線常被表示為「夢の超特急」。構想當時為東京大阪建設區間的行車時間由速達列車的6小時降至3小時。

新幹線開業當時,「」號是最速列車超特急,「回聲」號只被稱作特急。直至1972年(昭和47年)3月車費改為相同之後才沒使用超特急這稱呼。

1992年(平成4年)3月之後,「希望」號、「光」號、「回聲」號皆設定為高車費,列車種別上不再使用「超特急」作表記。

但是新幹線車內的英語廣播依然使用如"This is the NOZOMI Super Express bound for Tokyo"(開往東京站的「希望」號超特急),而不是特急的Limited Express

相關條目[编辑]

  1. ^ 小牟田哲彦. 大日本帝国の海外鉄道. 東京堂出版. 2015: 165. ISBN 9784490209112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