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越中褌日语:えっちゅうふんどし,越中褌)是日本的传统男性内衣,属于的一种。是长1米、宽34厘米的带状物,其中一端有带子连接。常常见于水行、裸祭等场合。

概况[编辑]

越中裈的名称来源于日本古代的越中国,有多種說法,其中包括為細川越中守三齋所發明,亦有越中一帶遊女發明。[1],其特点是穿着较为方便,且以自家缝制居多,颜色以白色为主。在江户时代,隐居的武士、体力劳动者、神職医生僧伽商人和文艺创作者多为使用。1873年(明治6年)的征兵令规定,所有男子进入军队时,需穿着越中裈,从此取代了六尺褌在军队中的使用。在太平洋战争时,越中裈已经成为了褌的代名词,几乎所有的日本男子都有这种内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伴随着西方现代服装的大量流行,越中裈很少再被穿着。到了20世纪末,尽管现代式内裤已经十分普遍,但是高温潮湿的日本气候又促使了越中褌的再次出现。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宮武外骨編『日本擬人名辞典』附録10頁(成光館,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