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婴齐 (春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趙嬰齊 (春秋)
赵婴齐
本名姓:嬴姓
氏:赵氏、樓氏
名:婴齐
国籍晋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晋国中军大夫
父母父:赵衰

赵婴齐(?—?),,名婴齐,因被封在楼,以邑为氏,别为氏,又被称为赵婴楼婴,是赵衰的儿子,赵盾赵同赵括的弟弟,母为赵姬[1]

生平[编辑]

邲之战[编辑]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率军围困郑国,晋军救郑,赵婴齐担任中军大夫。[2]六月,晋军和楚军在作战,晋军大败,赵婴齐派他的部下预先在黄河准备了船只,所以战败后率先过了河。[3]

通奸被逐[编辑]

公元前587年,赵婴齐与侄媳赵庄姬私通[4],次年,赵同、赵括将他放逐到齐国。赵婴齐对两位兄长说:“有我在,所以栾氏不敢作乱。我逃亡,两位兄长恐怕就有忧患了。人们各有所能,各有所不能,赦免我又有什么坏处?”赵同、赵括不听。赵婴齐梦见天使对自己说:“祭祀我,我降福给你。”他派人向士贞伯询问其意,士贞伯说不知道。不久士贞伯告诉别人说:“神灵降福给仁爱的人,而降祸给淫乱的人。淫乱而没有受到惩罚,这就是福了。祭祀了,难道无祸?”赵婴齐祭祀了神灵,第二天就逃亡了。[5]

前583年,赵庄姬因为赵婴齐逃亡的缘故,向晋景公诬陷说:“赵同、赵括将要作乱。栾氏郤氏可以作证。”六月,晋国讨伐赵氏,引发下宫之难[6][7]

其他[编辑]

据《史记·赵世家》的记载,赵婴齐死于公元前597年屠岸贾发动的下宫之难[8]但《史记》的相关记载历代多被诘疑,现代杨秋梅《赵氏孤儿本事考》及郝良真、孙继民的《赵氏孤儿考辩》均认为《史记》记载纯属虚构。

家庭[编辑]

  • 趙衰(父親)
  • 趙姬(母親,晉文公之女)
  • 趙同(同母兄)
  • 趙括(同母兄,繼趙盾成為趙氏家主)
  • 趙盾(異母兄,趙衰與叔隗所生之子,趙衰去世后成為趙氏家主)
  • 趙朔(姪子,趙盾之子,其妻趙莊姬與趙嬰齊私通)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文公妻赵衰,生原同、屏括、楼婴。赵姬请逆盾与其母,子余辞。
  2. ^ 《左传·宣公十二年》:赵括、赵婴齐为中军大夫。
  3. ^ 《左传·宣公十二年》:赵婴齐使其徒先具舟于河,故败而先济。
  4. ^ 《左传·成公四年》:晋赵婴通于赵庄姬。
  5. ^ 《左传·成公五年》:五年春,原、屏放诸齐。婴曰:“我在,故栾氏不作。我亡,吾二昆其忧哉!且人各有能有不能,舍我何害?”弗听。婴梦天使谓己:“祭余,余福女。”使问诸士贞伯,贞伯曰:“不识也。”既而告其人曰:“神福仁而祸淫,淫而无罚,福也。祭,其得亡乎?”祭之,之明日而亡。
  6. ^ 《春秋·成公八年》:晋杀其大夫赵同、赵括。
  7. ^ 《左传·成公八年》:晋赵庄姬为赵婴之亡故,谮之于晋侯,曰:“原、屏将为乱。”栾、郤为征。六月,晋讨赵同、赵括。武从姬氏畜于公宫。以其田与祁奚。韩厥言于晋侯曰:“成季之勋,宣孟之忠,而无后,为善者其惧矣。三代之令王,皆数百年保天之禄。夫岂无辟王,赖前哲以免也。《周书》曰:‘不敢侮鳏寡。’所以明德也。”乃立武,而反其田焉。
  8. ^ 《史记·赵世家》:晋景公之三年,大夫屠岸贾欲诛赵氏。……贾不请而擅与诸将攻赵氏於下宫,杀赵朔、赵同、赵括、赵婴齐,皆灭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