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趙盾
趙盾
晉國趙氏家主
连环画《闹朝扑犬》中的赵盾画像
君主
出生前656年
逝世前601年
子嗣趙朔
谥号
政权晉國春秋時期
父親趙衰
母親叔隗

赵盾(?—前601年),又称赵宣子赵孟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衰之子,赵同赵括赵婴齐之兄。

生平[编辑]

公元前656年(周惠王二十一年),赵衰跟随重耳逃亡地,娶狄女叔隗,生赵盾。

公元前621年(周襄王三十一年)春,赵盾执掌晋国国事。八月,晋襄公薨,赵盾等立晋襄公之子夷皋。晋襄公遗命立夷皋为君,而夷皋年幼,故晋人希望立年长者为君安定晋国。赵盾欲迎立正在秦国作亚卿的公子雍晋文公杜祁之子),而狐射姑则支持公子乐晋文公辰嬴之子)。赵盾认为公子乐“母淫子辟”,而公子雍“母义子爱”且与秦国亲近,派先蔑士会前往秦国迎接公子雍。襄公夫人穆嬴抱夷皋在朝堂大哭,以“先君之命”责备赵盾,赵盾和各大夫被逼不过,只得背着先蔑等人立夷皋为君,是为灵公。赵盾率军在令狐将护送公子雍回晋的秦军击败,但此事已徹底損害了秦晉的友好關係,使后来秦晉一直交惡。后与齐侯、宋公、卫侯、郑伯、许男、曹伯会盟于扈。

公元前619年(周襄王三十三年)冬十月壬午,赵盾与鲁国会盟于衡雍。

公元前615年(周顷王四年),秦康公攻晋,赵盾率晋军与秦军战于河曲。晋国大夫臾骈认为秦军粮食不足,不能持久,建议坚守待战。秦国大夫士会看破臾骈之计,让秦兵袭击晋营,诱赵穿出击。赵穿为晋侯女婿,狂妄却不晓军事,而且不服臾骈。赵穿中计孤军出击,赵盾唯恐赵穿被俘,全力出战接应,接战后退回。夜间秦军退走。

公元前613年(周顷王六年),赵盾赴鲁文公会盟,六月癸酉同盟于新城。

公元前608年,楚、郑攻击陈国、宋国,赵盾率军救援,与宋、陈、卫、曹等诸侯会师于棐林,随后进攻郑国。

公元前607年,晋灵公荒淫无道,赵盾多次直谏。灵公欲杀赵盾,派鉏麑行刺。鉏麑感于赵盾忠公亲国,不忍下手,触槐而死。九月,灵公同赵盾饮酒,埋伏甲士欲杀赵盾,提弥明以死相救,赵盾逃出晋都。乙丑日,赵穿杀灵公于桃园。赵盾回到都城,迎立公子黑臀为君,是为晋成公。太史董狐書曰:「趙盾弒其君夷皋。」趙盾說人不是他殺的。史狐曰:「子為正卿,入諫不聽。出亡不遠,君弒,反不討賊,則志同。志同則書重,非子而誰?故書之曰『晉趙盾弒其君夷皋』。」[1]

公元前601年,病逝。

前任:
狐射姑
春秋晉國正卿
前621年—前601年
繼任:
郤缺
前任:
赵衰
晉國赵氏宗主
前622年—前601年
繼任:
赵括

評價[编辑]

自我評價[编辑]

趙盾回到晉國後,董狐堅持是他殺死晉靈公的,趙盾因而嘆息道:「《詩經》說:我之懷矣,自詒伊慼『由於我懷念祖國,反而為自己帶來了憂患。』説的大概就是我吧!」

孔子[编辑]

孔子認為趙盾是古時的好官,因為禮法而遭受惡名,如果他當時逃亡的時候能越過國境,(斷絕與靈公之間的君臣情誼),便不會背負惡名了

参見[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年份 名稱 主演 语言
2010 赵氏孤儿 鲍国安 國语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名稱 主演 语言
1999 庄姬公主 王文治 國语
2019 忠孝節義之萬古流芳 羅育忠 闽南语
1997 东周列国春秋篇 王培 汉语普通话

参考文献[编辑]

  1. ^ 《左传·宣公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