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累 (三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趙累 (三国)

趙累(?—?年)表字不詳,三國蜀漢將領。

正史的趙累[编辑]

劉備屬下,關羽所屬親兵侍衛都督,《三國志》提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蜀將關羽與魏國曹仁、吳國呂蒙等勢力交戰,可惜後來被吳軍擊敗,關羽帳下士兵皆逃亡,到達麥城時,手下只剩數百人。孫權使者勸降關羽,關羽假裝答應,城上放滿假人,以瞞騙吳軍方便突圍。孫權早已派朱然潘璋斷其後路,關羽突圍後,於路上解散軍隊,最後中了埋伏,與關羽父子一同被吳將馬忠部隊所擒,孫權想收降關羽,關羽不肯投降,孫權左右勸告說:「現在不殺他,必定留有後患」,孫權即下令將關羽關平斬首,趙累處置不明。

艺术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趙累為人忠誠廉直,為關羽軍前都督,糧料官。關羽攻打襄陽時,王甫舉薦趙累代替潘濬都督駐守荊州,但是關羽不聽。關羽敗走麥城,趙累在隨關羽突圍時死於亂軍之中。

戏剧形象[编辑]

在京剧《走麦城》、《单刀会》等剧目中,戏剧角色为生角。形象与演义大致相同,忠心耿耿,有勇有谋。

影视形象[编辑]

漫畫形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