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名椎與手名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足名椎與手名椎アシナヅチ、テナヅチ)乃《古事記》之記述,《日本書紀》寫作腳摩乳與手摩乳,祂們是日本神話建速須佐之男命斬殺八岐大蛇故事裡的夫婦,也是櫛名田比賣(《日本書紀》寫成奇稻田姬)的雙親。

概要[编辑]

日本書紀之記載[编辑]

根據《日本書紀》卷第一之記錄,被八百萬眾神放逐的素戔嗚尊下降至出雲國簸之川,聽聞哭聲來自一對老公婆與少女,便問其委。老翁自稱腳摩乳、妻手摩乳,本有八個女兒,但年年被八岐大蛇所吞,如今只剩小女兒奇稻田姬。素戔嗚尊問是否願意將該女許配給他,老夫婦點頭答應,於是前者化奇稻田姬為湯津爪櫛而插於髮髻,並命老夫婦釀酒,置於八口槽內。後來出現一條頭、尾各有八岐的大蛇,眼如赤酸醬,松柏生於背上,而蔓延於八丘、八谷之間。八岐大蛇之八首見酒而飲,酒醉而睡,於是素戔嗚尊手持十握劍斬蛇。割裂其尾時發現了草薙劍,上獻給天神。後來素戔嗚尊在出雲覓地建宮,讓奇稻田姬居住,並歌頌曰:「八層雲出,出雲國中八重垣,為使吾妻居於此,故建八重垣,在此八重垣之中。」二人後來生下大己貴神,並命腳摩乳、手摩乳為宮殿總管,賜號二神曰「稻田宮主神」。

不過,次段之第二個說法則謂老翁名喚腳摩手摩,其妻名喚稻田宮主簀狹之八箇耳,素戔嗚尊亦叫他們釀酒八甕,替他們斬殺八岐大蛇,斬至尾部時取出草薙劍,此劍今在尾張國吾湯市村,即熱田祝部所掌之神。後來老嫗稻田宮主簀狹之八箇耳產下真髮觸奇稻田媛,素戔嗚尊遂納為妃,所生之六世孫為大己貴命。第三個說法提到素戔嗚尊欲娶奇稻田媛,但腳摩乳、手摩乳要求先除去八岐大蛇。素戔嗚尊遂以蛇韓鋤之劍砍殺,於其尾部獲得草薙劍,今在尾張國;至於斷蛇之劍,則在吉備神部許(今奈良縣天理市石上神宮)。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古事記》上卷記載的橋段和《日本書紀》近似,建速須佐之男命高天原八百萬眾神放逐後,下降至出雲國肥河上游,見到大山津見神之子足名椎、其妻手名椎、其女櫛名田比賣等三人相擁而泣。問明原委,才知此對夫婦原有八個女兒,但高志八岐大蛇年年來犯,每年吃掉一個女兒,只剩一個櫛名田比賣而已。須佐之男詢問八岐大蛇的長相,老翁答曰:「這隻怪物的眼睛赤紅若酸醬,身體有八頭、八尾,身上有檜木杉樹藤蔓併生,長度谿八谷峽八尾,腹部悉常血爛。」。

須佐之男要求老夫婦將女兒許配給他,足名椎與手名椎聽聞他是天照大神,欣然同意。於是須佐之男將櫛名田比賣變成插在自己頭上,並請老夫婦釀製八鹽折酒,砌築一迴牆,牆上開八個門,每扇門掛一個架子置放酒杯,然後斟滿八鹽折酒。足名椎與手名椎聽從他的指示進行,等待八岐大蛇到來。

斬殺八岐大蛇後,須佐之男即將與將櫛名田比賣結婚,在出雲尋找新居住所。到達須賀時便說:「此地使我心裡舒暢!」在須賀建築新宮時,見到雲朵冉冉上升,詠歌曰:「八層雲出,出雲國中八重垣,為使吾妻居於此,故建八重垣,在此八重垣之中。」須佐之男任命其岳父足名椎為宮殿總管,並賜名號「稻田宮主須賀之八耳神」。

解說[编辑]

關於神名的由來,歷來出現許多種說法:

  • 「名(ナヅ)」在日語裡可寫成「撫づ」,「撫摸」之意;而「椎()」為精靈之意。所以,此神名表現出雙親對女兒的疼愛,慈祥地撫摸之貌。
  • 「腳摩(アシナ)」可寫成「淺稻(あさいね)」,也就是稻穀晚熟之意;相對而言「手摩(テナ)」則寫成「速稻(といな)」,稻穀早熟之意。提出此見解的用意乃因其女兒名喚「奇稻田姬」(《日本書紀》之記載),所以跟稻榖相關。
  • 二神之名乃「畔(日語發音為あ)椎」、「田(日語發音為た)椎」,而畔、田二字皆與「稻田」(也就是奇稻田姬)關聯。
  • 古日語中將(一種大蛇)訓讀成「ミヅチ」,故「椎(ヅチ)」乃指大蛇。因此這二神的名字可解讀成「無腳之蛇」、「無手之蛇」,與日本的蛇神造型不謀而合[1]

記紀》二書提到素戔嗚尊建造的宮殿即是位於島根縣出雲市的須佐神社,歷代以來該神社之神職人員皆由稻田氏一族(後來改稱須佐氏)擔任。他們自稱為大國主神後裔,迄2010年止已繁衍至第78代子孫。

荒吐神的關係[编辑]

位於琦玉縣的冰川神社,歷來之神職由物部氏擔任。該社本殿右側之門客人神社據說原名為「荒脛巾社」,而「荒脛巾(アラハバキ)」即為謎樣的荒吐神。不知何故,目前該社共奉祀荒吐神、足名椎與手名椎等三神。原來該氏族的祀神為具備蛇神水神雷神等神格的大物主神,且該氏族之聖地為大阪市天王寺區四天王寺,其舊名曰「荒墓邑」、山號「荒陵山」,留下信仰荒吐神的殘跡,因此出現了大物主神等於荒吐神的說法。

信仰[编辑]

在日本主祭足名椎與手名椎的神社除了各地的須佐神社外,另計有下述:

內部連結[编辑]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