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援助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足球援助
Soccer Aid
格式真人實境秀
主持Ant & Dec
国家/地区 英国
每集长度30 至 90 分鐘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ITVITV2
播出日期2006年5月22日—
2006年5月27日

足球援助Soccer Aid)是一項英國慈善活動,首次於2006年5月27日舉行,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籌募260萬英鎊,為世上貧困國家成千上萬的兒童提供課本、藥物、清潔食水、蚊帳乃至關懷及保護。

活動由兩隊由名人及世界盃名宿組成的球隊進行足球比賽,其一代表英格蘭,而另一隊則為世界明星隊。「足球援助」由UNICEF英國大使罗比·威廉斯及强纳森·威克斯(Jonathan Wilkes)主催,而由著名二人組合「Ant & Dec」主持相關的半小時電視節目於2006年5月22日到5月27日在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每天播出,而正本大戰則作現場直播。

「足球援助」在2008年再度舉行。

活動流程[编辑]

  • 2006年5月22日:電視節目開始。世界名星隊在十二碼比賽擊敗英格蘭隊。
  • 2006年5月23日:練習賽:英格蘭隊1-0擊敗英格蘭名宿隊(倫敦卡雲農舍球場
  • 2006年5月24日:練習賽:世界名星隊3-7負於蘇格蘭名宿隊(倫敦,卡雲農舍球場)
  • 2006年5月25日:世界名星隊在足球問答比賽擊敗英格蘭隊。
  • 2006年5月26日:教練發表正選出場名單。
  • 2006年5月27日:「足球援助」比賽,英格蘭隊2-1擊敗世界名星隊(曼徹斯特奧脫福球場),入場觀眾人數71,960人。

練習賽每場60分鐘,而正本戲踢足90分鐘。

對賽球隊[编辑]

英格蘭隊[编辑]

英格蘭隊由前英格蘭足球代表隊領隊特里·维纳布尔斯(Terry Venables)帶領,大卫·吉蒂斯(David Geddis)及泰德·布克斯顿(Ted Buxton)從旁協助。球隊原本由16名成員組成,白賴仁笠臣(Bryan Robson)稍後加入。部分成員,如安格斯·狄顿(Angus Deayton),曾在一個月之前在雷丁(Reading, Berkshire)的「英格蘭對德國:傳奇再現」(England v Germany: The Legends)的名人足球賽有上陣的經驗,當時德國以4-2獲勝。

英格蘭隊在賽前沒有傷患困擾,在星期二早上與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前英格蘭國腳組成的英格蘭名宿隊進行的練習賽亦贏得勝利,但與世界明星隊對陣的十二碼及足球問答比賽則連翻落敗。

世界名星隊[编辑]

世界名星隊由古列治(Ruud Gullit)帶領,普耶(Gus Poyet)出任助教。隊長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在較早前操練受傷,上陣機會成疑。球隊原本由16名成員組成,及後作出兩個改變,包括加入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馬圖斯(Lothar Matthäus)曾在上月舉行的「英格蘭對德國:傳奇再現」中上陣。

世界名星隊遭受傷患及成員退出雙重打擊,甚至缺乏足夠的比賽球員。迪西里(Marcel Desailly)、馬圖斯、舒米高(Peter Schmeichel)及真路拿(David Ginola)在賽前兩三天才抵達作準備;真路拿於星期三對蘇格蘭名宿隊的練習賽半場時才到達,而馬勒當拿更在賽前一天才加入。而克雷格·道爾(Craig Doyle)及布莱恩·麦克法登(Brian McFadden)先後在週三的練習賽中受傷離場,需由領導成員古列治和普耶入替。

其他著名參賽者[编辑]

比賽由義大利著名的光頭裁判哥連拿主吹,哥連拿在2005年8月掛雞前被認為是世上最佳的足球裁判。

比賽過程[编辑]

英格蘭以2-1擊敗世界明星隊[1]萊斯·費迪南及强纳森·威克斯為英格蘭取得入球而領先2-0,及後大衛·格雷在禁區內犯手球被判罰十二碼,世界明星隊由馬勒當拿射入追成1-2完場;强纳森·威克斯被選為比賽最佳球員(Man of the Match)。

善款用途[编辑]

「足球援助」通過門票、捐助及商業贊助取得的盈利撥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非洲亞洲美洲的計劃。善款中約240萬英鎊用於:

  1. 印尼保護兒童對抗瘧疾
  2. 南非照顧愛滋病孤兒;
  3. 尚比亞協助兒童接受生活技能教育;
  4. 莫三比克為家庭提供清潔食水及改善衛生環境;
  5. 馬拉威確保兒童獲得足夠適當的食物;
  6. 烏克蘭防止幼兒被遺棄;
  7. 多明尼加共和國協助受熱帶風暴「諾爾」(Tropical Storm Noel)侵襲影響的兒童。

在所籌得的260萬英鎊中,少於8%用於管理及籌款成本。

2008年賽事[编辑]

「2008足球援助」(Soccer Aid 2008)於2008年9月7日再度舉行,比賽於溫布萊球場進行[2]。「Ant & Dec」再次主持這項活動,而籌得的善款亦會捐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但主催人之一兼隊長的罗比·威廉斯因膝傷而不能出席比賽[3]

哈利·列納(Harry Redknapp)及堅尼·道格利殊(Kenny Dalglish)分別擔任英格蘭隊及世界明星隊的主教練。

確認名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England stars in Soccer Aid win. [2008-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2). 
  2. ^ Soccer Aid 2008: Celebrities And Football Legends To Play For Charity. [2008-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4). 
  3. ^ Williams injured for Unicef match. [2008-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