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美士先生的雕像

路易士·貢沙華·高美士(Luís Gonzaga Gomes,1907年7月11日—1976年3月20日),澳門土生葡人,是一位漢學家、作家及歷史學家。

生平[编辑]

高美士先生自小喜愛學習,父親祖亞甘·高美士(Joaquim Francisco Xavier Gomes)、母親莎娜女士(Sara Carolina da Encamação)均為小學教師。童年至青少年時代,高美士先生深受父母師長影響,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澳門已懷有濃厚的感情與研究興趣。中學時期,他以十四歲之稚齡,和同學合作出版葡文報紙《大專》,第一期於1920年10月5日面世,並編撰了一篇有關美國科學家、政治家班傑明·富蘭克林的報導,從此開始了其作家生涯。

中學畢業後,高美士先生繼續深造中文,其後得到舉薦,獲聘進澳葡政府華務部門。由於表現優秀,在短時間內即晋升為首席傳譯員。由於受到家庭背景影響,高美士先生最後選擇了教育為終生事業,二十年間,致力透過教學、研究、翻譯、寫作等範疇向葡裔人士推廣中文,還曾任伯多祿官立小學校長、小學教育代監察官、利宵中學中國語文課程措施籌備委員會幹事、澳門圖書館館長等職務,對澳門教育和文化,尤其是中葡文化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高美士先生亦是一位低調的學者,終生勤奮,以極大的熱忱鑽研中國文化,並筆耕不輟,留下無數的譯作。其中最為突出的,是他翻譯的18世紀中文歷史著作《澳門記略》,和艱深的中國古代經典《論語》、《大學》、《中庸》、《孝經》、《道德經》以及《三字經》和《千字文》等等;與此同時,他還把葡文、西班牙文及意大利文的著作譯作中文,為東西方人們的相互瞭解,搭建起最早的文化橋樑。

為紀念他對澳門社會之貢獻,澳門政府於1985年以他的名謂創辦了高美士中葡中學(Escola Secundária Luso-Chinesa de Luís Gonzaga Gomes)。新口岸的高美士街也是以他為名的。

參考書目[编辑]

  • 《澳門土生葡人》鄧思平 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澳門基金會,2009年3月第一版,ISBN 9789620428203

相關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