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德·莫林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路易斯·德·莫利纳
De iustitia et iure, 1733
路易斯·德·莫林纳
个人资料
出生1535年
逝世1600年
宗教信仰天主教
國籍西班牙帝国
學校耶稣会

路易斯·德·莫林纳(英語:Luis de Molina,1535年—1600年),又翻譯莫利納莫連那等,文艺复兴时期欧洲西班牙帝国耶稣会会士。他的一生的绝大部分时光都在葡萄牙执教。其救贖論莫林纳主义[1]

莫林納主義[编辑]

莫林納主義(Molinism)為耶穌會神學家路易斯·德·莫林納(Luis de Molina)所創,又稱莫利納主義、莫連那主義、莫林那主義、莫林主義。莫林納與他的好友佩德羅·達·豐塞卡(Pedro da Fonseca)認為,天主有三種知識,第一是「必要知識」(Necessary Knowledge),必要知識是我們認知的科學真理,比如(例如,1+2=3物件拋起後會落地蔬菜可以喫,空心菜是蔬菜,空心菜可以喫);第二是「自由知識」,此部分隱密難知,比如天主決定了某人會遇到的人、或某地區將發生的事。第三稱為「中間知識」(介於其他兩種知識之間)。由於天主擁有中間知識,知道在人在一切情境中的會實際做出甚麽樣的抉擇,因此,藉著中間知識,天主在不剝奪個人自由意志的狀況下,依然給人類安排好了命運。莫林納主義一度是耶穌會信仰的救贖論。此種非決定論神學,幾乎將喀爾文主義阿民念主義加以調和。

参考[编辑]

  1. ^ Sandra Sider.(2007). Handbook to Life in Renaissance Europe.Oxford University Press,USA.ISBN 9780195330847.

扩展阅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