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環
位於路環市區的聖方濟各堂
地理
路環的位置
位置 澳門南部
面積7.6平方公里(3平方英里)
最高海拔172.4米(566英尺)
最高點疊石塘山
管轄
分堂區聖方濟各堂區
人口统计
人口27,000

路環(葡萄牙語:Coloane)古稱鹽灣鹽灶灣九澳島阿婆尾,因東北角之九澳灣與島上九澳山而得名。此外,路環的葡文名稱,有人認為是音譯自該島的粵語古稱「過路灣」。現在是澳門的一個地方,是組成澳門的四大部份(區域)之一。由於該島大部分地還沒開發,植被豐富,風景優美,因此路環被譽為澳門最後的後花園。路環島的最高峰疊石塘山半山以上的地區,被劃為郊野公園媽祖文化村,受到嚴格保護。

路環原為一個獨立島嶼,北海岸線沿石排灣馬路至映山湖(今離島醫院用地[1])東岸[2],因為長期填海,現已和氹仔連成一體,而兩島之間因填海而成的區域就是現在的路氹城

歷史[编辑]

渡輪是以前居民往來澳門半島氹仔的主要交通工具

路環原屬廣東省香山縣(即今中山市),但在1864年遭葡萄牙佔領,成為澳門的一部份。

明朝《嘉靖香山縣志》指橫琴以來有九澳山,後來隨著路環開發,九澳的範圍縮小至九澳村一帶。

路環在清朝時是產鹽之區,西面海灣故稱鹽灶灣,其中譚公廟對出海面即是鹽田,對澳供應至二十世紀方止。

1910年發生了一場葡兵與海盜的大戰,是為「路環慘案」。7月初,18名新寧縣學童在路環被海盜綁架,鄉民稟告兩廣總督袁樹勛,袁因路環屬澳葡政府管轄,不能派兵前往緝拿。7月中澳督馬葵士派遣兩支部隊進攻,由於海盜頑抗,葡兵被擊斃數人,炮台亦被佔領。澳督聞訊後增派一炮兵部隊共106人支援,惟仍不敵匪徒,死傷多人。隨後調集水陸各軍全力進攻,路環各村民因被海盜挾持,致被炮擊引致死傷。7月18日晚,大批海盜在暴風雨下乘船逃走,多人遇海難喪生。7月19日,葡軍全面包圍路環九澳並登陸,縱火焚燒九澳村,村民數百家家毀人亡。有一艘逃難的村民船,被葡軍追逐擊沉,船上38人全部喪生。葡軍最後救出18名人質,另有40餘名海盜被生擒。9月,治安警察局審理案件,判處8名海盜流放非洲苦力28年。路環慘案發生後,當地人因不滿葡方除擊斃海盜外亦誤殺村民,紛紛要求政府廢除條約收回澳門。清政府鑒於群眾強烈要求,派駐法國大使劉式訓里斯本,再次提出劃界談判問題,但此事最後不了了之。事後,島上的居民和警察終於成功地將海盜驅逐出路環。今日路環上則有「打海盜紀念碑」。

直至1969年,連接氹仔與路環連貫公路建成。現在,路環仍然保持原有自然風光,到處鳥語花香,有海灘、步行徑、燒烤區等,彌漫一片清新自然景象,與繁囂的都市形成一強烈對比,路環已成為人們的休閒和度假勝地,但每逢週末,路環各處亦會人來人往,熱鬧擠擁。

地理[编辑]

黑沙海灘位於本島的東南面

路環較為廣闊,面積約7.6平方公里,至2011年人口約4,300人[3]。島上保有自然風光,如樹林、山丘、海灘和天然的海水浴場,風景怡人且美麗;其中以黑沙海灘竹灣海灘最為著名。

最初分為路環大洲兩部份,大洲早在1990年代因填海而納入路環內。

山峰[编辑]

路環整個區域大部分地方都是山峰。路環島的最高點為疊石塘山(塔石塘山),也是澳門的最高峰,高度為海拔172.4

名稱 高度(米)
疊石塘山(塔石塘山) 172.4
路環中間 136.2
九澳山 123.8
駮臺山 120.0

發展[编辑]

路環市區的棚屋

路環以往漁業為主,故有一些船廠。在路環,有水泥廠發電廠。由於澳門經濟蓬勃發展,陸續有大型基建。其中座落於九澳灣九澳貨櫃碼頭九澳油庫,就是澳門其中一個設備現代化的基建設施;為了舉行2005年澳門東亞運動會,澳門政府更在路氹之間近路環處建造了一個名為「澳門蛋」主場館和其他運動設施,另外島上西北角的石排灣會被發展為人口約六萬的社區,主要為社會房屋和經濟房屋的公共房屋,統稱為「石排灣公屋群」,當中可容納三萬人口、全澳最大的租住公屋區樂群樓已經落成,但由於交通不便,基建不足,而被稱為「澳門天水圍」。[4]

社區[编辑]

路環市區曾經是路環最大的社區

公共房屋[编辑]

私人屋苑[编辑]

  • 金峰‧南岸
  • 擎天匯
  • 竹灣豪園
  • 海蘭花園

醫療及治安設施[编辑]

醫療[编辑]

公立醫院[编辑]

衛生中心/衛生站[编辑]

治安部門[编辑]

市政及文娛設施[编辑]

大型社會或政府設施[编辑]

公園[编辑]

市政公園、花園及休憩區[编辑]

郊野公園[编辑]

單車徑[编辑]

大型文娛設施[编辑]

旅遊景點[编辑]

高等教育[编辑]

基礎教育[编辑]

公立學校[编辑]

  • 石排灣公立學校(2020年創辦)
  • 路環中葡學校: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第29/2022號行政法規《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的組織、管理及運作》法規於2021/2022學年完結後撤銷[5]

私立學校[编辑]

國際學校[编辑]

美食[编辑]

安德魯餅店位於恩尼斯總統前地附近

遠近馳名的澳門葡撻源於路環安德魯餅店,其總店位於路環市區

交通[编辑]

主要道路[编辑]

  • 九澳隧道
  • 九澳高頂馬路
  • 和諧廣場
  • 黑沙馬路
  • 竹灣馬路

公共巴士總站[编辑]

輕軌[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救救映山湖––《新澳門》2010年4月 第44期. [2020-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2. ^ 澳門地籍局網上地圖「由二十世紀開始的演變」. [2020-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5). 
  3. ^ 存档副本.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4. ^ <http://www.exmoo.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9&id=3712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5. ^ 非高教公校新規9月生效 「一條龍」學校擴至五所. 力報. 2022-07-19 [2023-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1). 
  6. ^ 租用政府路環學校設施 培正國際校部明學年運作. 正報. 2023-03-10 [2023-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1).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路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