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枚有线藍芽跳蛋

跳蛋又稱震蛋或是會跳的蛋,是一種性玩具,用來放進陰道手淫之用,由於體積小巧,可以整個放進陰道,也可以用來刺激陰蒂乳頭龜頭,提升性慾,達到高潮

明清小說之中提到的勉鈴,可能是古代版本的跳蛋[1]陰道球

使用須知[编辑]

跳蛋有一個蛋形的部份,有些有線、有些是無線的,無線的跳蛋通常有一條細繩,使用後可以拉細繩把跳蛋從陰道或肛門內拿出來,否則可能會卡在裡面。

卡在裡面的情況通常可分為

  • 死卡:通常在激烈的性愛過程中容易產生,需得馬上就醫,否則傷害輕則影響器官功能,重則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 活卡:通常以潤滑油加入後,輕輕可將其取出。

材質與外型[编辑]

跳蛋有橡膠塑膠金屬等材質,表面平滑,市面上已有許多特別可愛的造型和各種不同顏色的跳蛋,增加使用者的情趣。

原理[编辑]

利用馬達加上偏心銅造成振動的效果為其基本原理,利用柱型馬達(Bar Type)軸心延伸出來的地方,採偏心方式配置,例如半圓柱體或派型,當馬達旋轉時會造成重心偏移(繞馬達核心旋轉),便造成跳蛋震動的感覺。

由於傳統的線圈式(Cored Motor)電磁波雜訊大,因此現在逐漸朝向無線圈式馬達(Coreless Motor)發展,無線馬達也開始使用。馬達本身的品質決定轉速(震動力)、音量、壽命與價格。

古代人文[编辑]

明清時代的“勉鈴”

在明清文字著作之中提到的勉鈴,民間俗稱勉子鈴,又寫作緬鈴,大約在明朝萬曆年間從緬甸傳來[2]。外觀是小銅珠狀、或者更小如蠶豆狀。震動的原理是其內部空心,裝有水銀或其它可滾動物品。[3]

註腳[编辑]

  1. ^ 沈嘉柯. 《金瓶梅》裡的鼎爐是什麼. 理想閱讀. 
  2. ^ 金瓶梅》第十六回. 名喚做勉鈴,南方勉甸國出來的。 
  3. ^ 沈嘉柯. 金瓶梅中的淫器. 拾文化. “不止一次出現「勉鈴」,除了上文,第十六回還有一首《西江月》詞賦詠這件東西……在明人包楫的《南中紀聞》、謝肇淛的《五雜俎》、清人趙翼的《檐曝雜記》中都有記載,不是什麼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