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掌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意志國鐵路列車長(攝於1928年)

车掌美式英語conductor英式英語guard)是鐵路公共汽車大眾運輸乘務員。車掌是除了司機以外的隨車最高職員,主要責任是保證客貨運輸能夠安全順利進行,具體負責以下共通任務:

  1. 根據路線時刻表確認進出時間
  2. 確認乘客已經安全上下車,以及貨物完成裝卸搬運
  3. 車輛行走期間的交滙與中轉停靠運作
  4. 車輛進入總站時的換車運作
  5. 車輛運行中斷時的緊急通報及防護處理
  6. 檢取票據並為乘客提供諮詢服務
  7. 處理乘客的遺失物品、盜竊、廣播及其他乘務工作等

列車長[编辑]

列車長train conductor)是鐵道列車的車掌,職責是防止車內犯罪、車內播音、車門開關、開車停車安全確認等工作;並於乘務結束後引導列車控制,確認連接或脫開車鉤正常運作;以及確認可以開車時,負責給列車駕駛確認開車信號。[1] 列車長同時要負責乘務組的安排工作,對於長途列車可能設有兩名列車長,分為「正班」、「副班」輪替交接服務。[2] 地鐵的車掌亦稱為「列車長」(subway conductor)。[3]

巴士售票員[编辑]

巴士乘務員Bus conductor)是巴士的車掌,巴士設置車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早期的雙層巴士都採用前置引擎和半駕駛室設計,將駕駛員與乘客完全分開不同空間,因此須要售票員使用鈴鐺與司機通信。

但是,現在一人控制已經成為城市公共運輸系統主流,大多數路線僅有巴士司機負責全部工作,司機除了擔任駕駛之外,同時還要兼任售票,所以「車掌」在多數時候就成為巴士司機的代名詞。[4]

電車乘務員[编辑]

電車乘務員Tram conductor)是路面電車的車掌,除了旅遊路線之外,決大多數城市電車系統都已經改為一人控制,由電車操作員同時負責駕駛和乘務工作。[5] 因此在城市公共交通系統,車掌已經轉變成為巴士司機電車操作員英语Tram driver的代名詞。

貨運列車員[编辑]

貨運列車員英语Freight conductorFreight conductor)是貨運列車的車掌,主要就是負責貨運列車的時刻和乘務工作。[1]

纜車乘務員[编辑]

纜車乘務員funicular conductor)是地面纜車的車掌,經常招募為負責導遊工作;除此之外,纜車乘務員也可以是指空中纜車aerial tram)的吊車乘務員。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What Railroad Workers Do.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5). 
  2. ^ 李相蓉; 秦斌 (摄). 乘务员双班倒 临客服务“不打折”. 新京报 (新华网). 2015-02-09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3. ^ What does a Conductor do?.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State of New York. 3 October 2016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通过Youtube. 
  4. ^ London's New Routemaster buses cut 300 conductors. BBC. 11 July 2016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7). 
  5. ^ Return of Tram Conductors. OnlyMelbourne.com.au. [2021-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