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軒轅劍中國古代传说中的一把名劍,相傳由黃帝所鑄。

歷史與考究[编辑]

「軒轅劍」一詞見於李承勛名劍記》,紀載黃帝以銅為原料鑄造出了此劍。[1][註 1]

流行文化[编辑]

  • 軒轅劍》系列是台灣遊戲公司:大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之「軒轅劍」系列遊戲中所描繪的「上古十大神器」之一(鐘劍斧壺塔,琴鼎印鏡石),並封之為「最強力量」。劍名軒轅取自中國遠古傳說中黃帝的名字。它代表了最強大的力量。根據軒轅劍系列遊戲製作小組:DOMO小組發行的官方資料記載,軒轅劍是黃帝為了封印蚩尤,聽取崑崙山眾仙的意見,採取精鐵上萬斤,黃銅五千斤,以及各種珠寶,化煉而成。而在軒轅劍單機遊戲系列作之第八款:《軒轅劍伍》中,DOMO小組描述軒轅劍原本乃是天界之劍,由崑崙山下凡之天女借給黃帝,以助其對抗蚩尤,不幸中途卻斷裂,最後由黃帝重新採取人間精鐵,藉由天女之力產生強大高熱,將其再次修鑄而成,最後並以黃帝姬軒轅之名來命名。

註記[编辑]

  1. ^ 《名劍記》中的《廣黃帝東行紀》應為誤植,原書名為《廣黃帝本行紀》;《廣黃帝本行紀》的內文相關紀載為:「帝所鑄劍鏡鼎器,皆以天文古字題銘其上,或有秘讖之詞焉。(略)五百年後,喬山墓崩,空室,惟劍與赤舄在。一旦亦失去。」[2]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李承勛. 名劍記.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 [2022-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6). 軒轅帝採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題銘其上,帝崩,葬喬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劍在焉,一旦亦失去。 
  2. ^ 廣黃帝本行紀. [2022-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