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處理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辅助处理器

辅助处理器(英語:Coprocessor),也译作协处理器,这是一种协助中央处理器完成其无法执行,或执行效率、效果低下的处理工作而开发和应用之处理器。这种中央处理器无法执行的工作有很多,比如设备间的信号传输、接入设备的管理等;而执行效率、效果低下的有图形处理、声频处理等。为了进行这些处理,各种辅助处理器就诞生了。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现在的计算机中,整数运算器浮点运算器已经整合在一起,因此浮点处理器已经不算是辅助处理器。而内建于CPU中的协处理器,同样不算是辅助处理器,除非它是独立存在。[來源請求]

未來的处理器會有專用的接口接駁协处理器。2006年,ClearSpeed公司就联合AMD,推出数学协处理器卡。

现代PC协处理器[编辑]

2006年,AGEIA發布PhysX物理加速卡,PhysX被设计来处理那些耗时复杂的物理计算。2008年,Nvidia收购AGEIA,NVIDIA將PhysX物理引擎,利用CUDA技術,由GPU加速運算[1]

2008年,Khronos Group发布OpenCL,这是一个通用语言,支持ATI/AMDNvidiaGPU

2012年,Intel發布Intel Xeon Phi协处理器。[2]

2013年,苹果在iPhone 5s上內建M7运动协处理器,做為加速度計陀螺儀指南針感測器的資料收集與處理。

主要分类[编辑]

  • 各类处理芯片(如GPU、声频处理芯片等)
  • 接口控制芯片(如SATA接口控制芯片)[1]
  • 桥接芯片

参考文献[编辑]

  1. ^ PhysX物理加速. [2013-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8). 
  2. ^ Intel Delivers New Architecture for Discovery with Intel® Xeon Phi™ Coprocessors. [2013-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