轅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辕固
辕固
西汉政治家
姓名辕固
族裔汉族
出生不詳
齊國耏水
逝世不詳
不詳

辕固(?—?),又名辕固生西漢齊國耏水(今山東省桓台县田庄镇辕固村)人。官至詩經博士清河王太傅。開創《詩經》的《齊詩》詩派。一些齊人因研究《詩經》而仕途顯貴,都是轅固弟子。

生平[编辑]

轅固在景帝时为《詩經博士。曾與黃生在景帝面前爭論,黃生說:「商湯周武王並不是受得天命而獲得天下,而是以下犯上的君。」轅固生反駁說:“不是這樣。那夏桀商紂暴虐迷亂,天下民心都歸於商湯、武王,商湯、武王順應天下民心而誅殺夏桀、商紂,夏桀、商紂的百姓不肯被夏桀、商紂使役,而歸附了商湯、武王,商湯、武王不得已才當上天子,這不是受了天命,又是甚麼?”黃生說:“帽子雖然破,但是一定要戴在頭上;鞋雖然新,但是一定要穿在腳上。為甚麼呢?這是上下有別。夏桀、商紂雖然有失王道,但是他們是在上位的君主;商湯、武王雖然聖明,是居下位的臣子。君主有了過錯,臣下不能以正言糾正過錯,使天子得到尊崇,反而趁著他們犯了過錯殺掉他們,取而代之成為君主,這不是弒君,又是甚麼?”轅固生答道:“若一定要按你的說法,那麼高帝即天子之位,也不對囉?”於是景帝出來打圓場:“不食馬肝,不算不知曉肉的美味(相傳馬肝脂腺有毒,必須剔得很仔細);學者不談湯、武是否受天命而即位,不算愚笨。”止息爭論。此後學者無人敢爭辯湯、武是受天命而立還是篡奪君權的問題。

竇太后崇尚道家黃老之說,喜歡老子的《道德經》,召轅固問對此書的體會。“这不过是部平常人家读的书。”(意思是皇家公族不應讀此書。)窦太后大怒道:“豈一定要讀『司空城旦书』(刑法之類的书)吗?”(讥讽儒教嚴苛,類似於司空之類的法官城旦之類的刑罰。)太后憤怒,命辕固生到豬圈殺豬汉景帝见辕固生为一文弱书生,恐不敌,於是給他一把利刃,辕固生下到獸圈內刺殺野豬,正中其心,野豬應手倒地。太后無語,沒理由再治罪,只得作罷。不久,景帝認為轅固廉潔正直,拜為清河王劉乘太傅。後因病免官。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21》,出自司馬遷史記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