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迈拓公司
迈拓公司
公司類型子公司
成立1982年
结束2006年 编辑维基数据
代表人物詹姆斯·麦科伊,杰克·斯瓦茨和雷蒙·内德茨维基(创始人)
總部加州米尔皮塔斯市美国 麦卡锡大道500号, 95035
产业硬盘 编辑维基数据
產品硬盘
所有權者希捷科技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希捷公司
网站www.maxtor.com

迈拓Maxtor)是一家成立于1982年的美国硬盘厂商,在2006年被另外一家硬盘厂商希捷公司收购。[1]在2005年12月即收购前,迈拓公司是世界第三大硬盘生产商。现在迈拓公司作为希捷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运营。

迈拓同时经营桌面电脑与服务器市场,相对于速度而言,迈拓更关注于硬盘容量。

历史[编辑]

迈拓3.5吋80GB硬盘6Y080L0422011

总览[编辑]

  • 1981年 - 开始筹资
  • 1983年 - 第一个产品问世
  • 1985年 - 首次公开募股
  • 1990年 - 收购另一家硬盘厂商MiniScribe
  • 1992年 - 濒临破产
  • 1993年 - 关闭在加州圣荷西工程部门
  • 1996年 - 推出基于DSP的DiamondMax产品线
  • 2000年 - 收购昆腾公司(Quantum Corporation)的硬盘业务部门
  • 2006年 - 被希捷公司收购

早期融资[编辑]

迈拓创始人詹姆斯·麦科伊(James McCoy),杰克·斯瓦茨(Jack Swartz)和雷蒙·内德茨维基(Raymond Niedzwiecki)于1981年开始筹集资金。他们都曾经是IBM的员工,并且都毕业于圣荷西州立工程学院。1982年初,布兰登·卡森(B.J. Cassin)和湾区合伙投资的查克·黑兹尔(Chuck Hazel)提供了最初的3百万美元资金使得公司于1982年7月1日开始实际运作。1983年2月,迈拓向Convergent Technology发运第一批产品并立即获得550万美元的第二轮资金。该公司同时开始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谈判在新加坡设立境外制造厂的优惠条款。新加坡发展银行(DBS)同意提供融资以帮助迈拓在新加坡的发展。1983年,该公司在东京设立联络和采购办公室。

迈拓硬盘的结构使用8个磁盘,其中15个面用于记录数据,最後一个面用于记录伺服系统的的磁轨信息。迈拓公司开发出自己的主轴马达,可以安装在容纳磁碟的铸件内部。这是一个重要的新起点,在这之前马达通常被安装在磁盘的外部。第一个产品设计提供190MB存储容量,但是由于迈拓所设计的磁头的供货推延,导致公司采用了市面有的磁头,推出了第一批硬盘,只有140MB的容量。1984年公司又进行了了另一轮约3700万美元的融资。1985年迈拓公司上市,高盛作为主承销商。

收购MiniScribe[编辑]

1990年迈拓通过收购破产的MiniScribe公司的资产(不含债务)进入大众市场。[2]这种转变是非常困难的。虽然早期以7120 3.5寸120MB硬盘为主的产品存在许多设计和质量上的缺陷,但稍后的产品销售转好。1996年该公司重新设计了硬盘产品线,并引进了基于德州仪器DSP的DiamondMax系列。

财务问题[编辑]

经过九年的发展,原先的XT系列硬盘已经高达1GB的容量。1990年代中期,迈拓将该系列产品的制造权出售给名为Sequel的公司,因此退出了服务器SCSI硬盘市场。Sequel并非一家磁盘生产商,而是为其特定用户基础翻修硬盘的厂商。1992年,迈拓公司一直处于濒临破产的边缘,在1992年迈拓从高容量5.25英寸SCSI市场的退出为产业留下了暂时性的空白。同时SCSI版本的7000系列硬盘也停止生产,并且1993年末圣荷西的工程业务也被关闭,只留下前MiniScribe的设计工程人员。经过高管人员的人事更迭之后,迈拓认为这是一个错误,并将总部迁到附近的米尔皮塔斯市,最终开始重建在硅谷的设计事务。

收购昆腾硬盘业务[编辑]

2000年10月4日,迈拓公司宣告以股权置换形式收购昆腾公司(Quantum)硬盘部门,交易总值约23亿美元。2001年4月2日,合并完成,迈拓的公司规模首次超过竞争对手希捷公司,昆腾的Atlas系列SCSI驱动器使得迈拓重返服务器SCSI硬盘市场。[3]

现状[编辑]

Maxtor Onetouch III

最近几年,迈拓也像其他硬盘厂商一样,将业务扩张到外置式移动硬盘市场,推出了为家庭用户的便携式存储产品Maxtor One-Touch个人移动硬盘。

迈拓最初曾努力进入2.5寸硬盘(用于笔记本电脑)市场,但在2005年初,新的管理层作出了停止这一领域开发的令人惊讶的决定。这被许多业界观察家认为是奇怪的举动,因为这种用于笔记本电脑MP3播放器的硬盘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并且在可见的未来没有减缓的迹象。

2006年12月,希捷公司以换股的方式收购迈拓公司,迈拓公司的股东将以每股迈拓公司的股票换取0.37股希捷公司的股票,交易金额约为19亿美元。

目前“Maxtor”是希捷旗下的一个商标,主要用于DiamondMax, MobileMax,Maxtor Shared Storage, Maxtor OneTouch, Maxtor Personal Storage等产品线。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注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