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连环计
頤和園長廊繪畫:王允巧設連環計

連環計,又稱計中計,是三十六計之一,基本上來說是一計累敵,一計攻敵,數計並用,以使敵自累從而失敗,就像是指將數個計略,類似環與環一個接一個的相連起來施行一樣。假如連環計中其中一計不成功,對於整套策略的影響很是深遠,甚至會是以失敗為告終。

著名的連環計為《三國演義》出現的王允董卓之計和赤壁之戰中用的火燒連環船之計,以下分別介紹此兩計:

①在王允董卓之計首先用了美人計,以貂蟬作餌引起了董卓呂布貂蟬的愛慕之心,然後貂蟬又用離間計挑撥二人內訌,最後除掉董卓

②在赤壁之戰中用的火燒連環船之計則由多人聯合而成的一條計策,首先由龐統假意向曹操獻計,將船用環連接在一起,以組合成適合不懂水性北方人的連環船陣,然後就由周瑜黃蓋演一場苦肉計,最後就得到火燒連環船的結果。

淺釋[编辑]

「連環」是指多數環圈連貫起來,成為一串。「連環計」是運用一種權術,引起對方發生連鎖反應,或激起多方面摩擦的計謀:首先誘使敵人自相牽制,然後再攻擊的謀略。它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計略組成,分為「累敵」(使敵相互牽制連累)和「攻敵」(致敵死命)兩個部份。

典故[编辑]

俗稱的「連環計」,以《三國演義》中的「王允巧施連環計」為代表。這個名詞,是依據元曲上的「錦雲堂巧定連環計」而來。至明朝初年,有人修改了元曲本事,說是王允要暗算董卓,以玉環交給貂蟬,援以密計,改曲名叫做「連環計」。世代相傳、以訛傳訛,又經羅貫中添油加醋,遂寫成這一段故事,流傳到今日。

原文[编辑]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譯文[编辑]

敵軍兵力強大,不能和它硬拼,應當運用策略使他們自相箝制,藉其削弱其力量。將帥能巧妙地運用計略,克敵制勝就像有天神相助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