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变焊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逆变焊机(英語:inverter welderinverter welding machine)是将交流电整流变为直流电后逆变为中频交流电,再经变压器降压和二次整流后输出的焊接电源[1]输出波形好,引弧及推力电流易于控制。[原創研究?]

舊式的弧焊设备一般是工频(中国 50HZ,国外有60HZ,及100HZ等),这种焊机的最大缺点是电弧的过零时间长,电弧不够稳定。逆变焊机通过将工频电流升至5000HZ以上,从而达到减少过零时间,稳定电弧,提高电弧的吹力。

常见的逆变焊机有晶闸管斩波式和IGBT式两种,其中IGBT式逆变焊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的特点,是未来弧焊设备的发展方向。[原創研究?]

参考文献[编辑]

  1. ^ 李宪政; 张友权; 姚萼放; 戴刚. 逆变焊机的现状及可靠性. 焊接技术. 1995, (1): 38–40 [202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