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出伊甸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逐出伊甸园》,右图是经过清理复原的,遮羞的无花果叶是后人加上去的。

《逐出伊甸园》(意大利语:Cacciata dei progenitori dall'Eden)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的艺术家马萨乔于1425年创作的一幅湿壁画,为佛罗伦萨圣母圣衣圣殿内布兰卡契小堂的壁画的一个场景。该作品描绘的是《创世纪》第三章亚当与夏娃因为偷食禁果惹怒上帝而被逐出伊甸园的故事,但与《圣经》记述的场面略有出入。

历史[编辑]

创作和修改[编辑]

马萨乔据称从多处艺术作品汲取创作《逐出伊甸园》的灵感。例如亚当的形象可能就来自希腊神话人物玛尔叙阿斯(Marsyas)的多组雕像,以及多纳泰罗(Donatello)雕刻的耶稣受难像。而根据分析,夏娃的原型或许是裸体维纳斯,比如乔瓦尼·皮萨诺(Giovanni Pisano)的一尊维纳斯雕像。

壁画完成3个世纪后,美第奇家族的科西莫三世(Cosimo III)为了令其与当下的装饰理念相符,下令用无花果叶子将人物的阴部遮盖。1980年修复壁画时,这些装饰最终被移除,原画得以重见天日。

后世影响[编辑]

马萨乔为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艺术家米开朗琪罗提供了极大的灵感。这是因为米开朗琪罗的老师多梅尼科·吉兰达伊奥(Domenico Ghirlandaio)在创作宗教艺术品时几乎完全参考马萨乔的作品。吉兰达伊奥也热衷于模仿马萨乔的设计。因而,米开朗琪罗为西斯廷礼拜堂屋顶绘制《人类的堕落》和《逐出伊甸园》延续了马萨乔的风格。

艺术价值[编辑]

马萨乔的画与《圣经》记载的故事场面存在以下出入:

第一,为增加戏剧性,马萨乔令亚当和夏娃全身赤裸。《创世纪》3:21(詹姆斯一世钦定本)记载:“上帝为亚当和夏娃创造了皮衣,用以蔽体。”

第二,画中只出现了一个天使。《创世纪》3:24记载:“所以上帝逐出了亚当,并在伊甸园东边的门口安排了两个天使。”(英语中‘天使’原文为‘Cherubims’,而-im这一后缀在希伯来语中代表复数形式,又与英语中表复数的词缀s结合)

第三,画中伊甸园的拱门并未记述在《圣经》中。

然而,因为艺术家们常常遵循画室传统,他们会借鉴之前的画作,同时吸纳其他艺术家的表达方式和创意进自己的作品。所以,严格以文本作为参考标准而对艺术品进行评价的做法往往欠妥。如果作品本身能够展现《圣经》场景,即可被视作成功。

马萨乔成功刻画了夏娃的咆哮,间而表达了放逐带来的极度痛苦。这是以往的艺术家所没有捕捉到的,因而是画家本人非常独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