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霸陸Traviq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速霸陸Traviq(日语:スバル・トラヴィック)為2001年至2004年間日本富士重工業仍屬美國通用汽車集團時,以歐寶Zafira英语Opel Zafira為基礎、貼上速霸陸廠徽銘牌的七人座緊湊型多功能休旅車,僅限日本市場銷售。

車名「Traviq」乃是英語中「travel(旅行)」加上「quick(快速的)」的造詞,其兄弟車計有歐寶Zafira英语Opel Zafira、雪佛蘭Nabira、雪佛蘭Zafira、霍頓Zafira、佛賀Zafira等車種。

歷史與概要[编辑]

速霸陸Traviq
車頭
車尾
概览
制造商通用汽車泰國廠
生产日期2001年-2004年
装配地通用汽車泰國廠
车身及底盘
车辆类别緊湊型多功能休旅車
車體風格五門多功能休旅車
动力布局前置前驅
相关车型雪佛蘭Nabira、雪佛蘭Zafira、霍頓Zafira、佛賀Zafira
动力系统
引擎2.2L直列四缸DOHC L61型引擎
变速器四速自動排檔
规格
轴距2,695mm
长度4,315mm
宽度1,740mm
高度1,630mm

1990年代末期美國通用汽車自日產汽車購得富士重工業20%的股權,入主後者之經營權。由於2000年代初期興起多功能休旅車的風潮,富士重工業卻在這塊市場缺席,通用汽車期望以最短的時間、最少的開發資本讓前者切入這塊市場。基於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遂以德國歐寶汽車開發的歐寶Zafira英语Opel Zafira掛上速霸陸的廠徽銘牌,在通用汽車的泰國工廠生產後由通用汽車日本分公司進口,然後透過速霸陸的銷售體系販賣。當時梁瀨汽車(今梁瀨公司日语ヤナセ)引進的歐寶Zafira使用1.8L引擎,為了與該車做出區隔,速霸陸Traviq改採2.2L直列四缸DOHC L61型引擎,配備也比歐寶Zafira好。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德國製造、左駕的歐寶Zafira竟賣得比泰國製造、右駕的速霸陸Traviq更昂貴,造成前者在日本市場僅售出3,300部左右,隨即在2001年12月停售,並使得歐寶汽車退出日本市場[1]

Traviq的主動安全配備相當豐富,包括TCS循跡控制系統、附有EBD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功能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門鎖自動解除功能等;內裝方面相當實用,包含刻度盤式椅背調整的皮椅、附廣播電台功能的MD播放機等。

2003年 - 進行一些小變更,方向機柱上的方向燈和雨刷撥桿改成和右駕車一樣的配置,第二排座椅改成可調整椅背,且中間座新增三點式座位安全帶,新增電動摺疊式後照鏡,並追加1.8L引擎。翌年11月通用泰國廠停產此款車,總計在日本市場出售約1萬2千輛。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富士重工業50年史:六連星はかがやく》,富士重工業株式会社社史編纂委員会編,富士重工業出版,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