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形藝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造型艺术

造形艺术,是指艺术家使用各种可见的创意手法,通过视觉触觉的传播途径,再现人们生活中的事物或者虚构人们纯粹的想象,表达自己对世间万物的感受和丰富的想象力。使人们在视觉上、触觉上乃至心理上产生愉悦和共鸣的情感感受的行为过程。

造形艺术一词源于德语Bildende Kunst,德国文艺理论家GE莱辛最早使用这一概念。德语的Bilden,原是模写或作模拟像的意思。因而,Bildende Kunst一词曾经仅指绘画和雕塑等再现客观具体形象的艺术,以致今天也有时仍用于这种狭义的解释。英语Plastic Art在狭义上仅指雕塑。

造形艺术随着人类发展至今已经具有了非常庞大的体系和门类,建筑绘画雕塑、世界各国的民间手工艺等等,都属于造型艺术的范畴,而且造形艺术伴随人们生活空间、文化历史背景的不同而表现出巨大的差异性和多元性,从而使人们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

例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