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胡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造纸胡蜂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总科: 胡蜂總科 Vespoidea
科: 胡蜂科 Vespidae
属: 马蜂属 Polistes
种:
造纸胡蜂 P. dominula
二名法
Polistes dominula
(Christ, 1791)
異名
  • P. gallicus
  • P. dominulus

造纸胡蜂学名Polistes dominula)是歐洲一種很普遍及著名的胡蜂[1]牠們在加拿大美國入侵物種

生命週期[编辑]

正在築巢的造紙胡蜂。
Polistes dominula

過冬後的造紙胡蜂蜂后會在春天的一個時間先行築巢,並產子。最先出生的雌蜂會成為工蜂繼續築巢。雄蜂會在後來出生,一些雌蜂此時會與雄蜂交配,並離開蜂巢,在下一季成為新的蜂后。

蜂群於夏天末就會消失,只餘下雄蜂及未來的蜂后聚集在一起過冬。牠們很少會在原有的蜂巢過冬。

蜂群架構[编辑]

造紙胡蜂嘴上有一滴反刍的花蜜。

在形態上,造紙胡蜂蜂后與其他負責繁殖的雌蜂沒有分別。不過,由於在蜂群相互作用下不同的角色,牠們在行為上卻有著分別。[2][3]一般而言,蜂后是蜂群之首,牠會產大部份的,並且吃下參差的卵。蜂后會花大部份時間在蜂群的相互作用,而其他雌蜂則更多在覓食及照顧雛蜂。[4]

這種行為上的差別並非永恆:若蜂后離開了蜂巢,另一隻雌蜂(第二大的)就會取代牠的位置。事實上,每隻造紙胡蜂都會按牠們的個別的級別位置而變更其行為模式。

一些研究顯示蜂后會透過行為來壓抑其他雌蜂卵巢的發育。[3]蜂后相信是透過擺動腹部來發出支配的訊號,但有研究發現被去卵巢的蜂后失去了限制其他雌蜂繁殖的能力,但卻仍維持其蜂后的地位。[5]

另外,雌蜂們的身份亦可以由其他因素所影響。若將可能成為蜂后的雌蜂放在蜂巢較早築成的部份,這隻雌蜂就會轉而成為工蜂,相反亦然。這顯示蜂群在階級地位上有明顯的靈活性。

辨別同伴[编辑]

造紙胡蜂蜂后在外表上與工蜂有所分別[6],蜂后會以腹部打擊蜂巢的表面,且會較其他下屬多留在蜂巢中,故蜂巢的氣味大部份是來自蜂后的。

分佈[编辑]

造紙胡蜂的分佈地覆蓋大部份的南歐北非亞洲溫帶中國[7]牠們亦被引入澳洲北美洲南美洲

命名[编辑]

造紙胡蜂的學名很多時會被誤寫為Polistes gallicus,但這其實是柞蠶馬蜂的學名。造紙胡蜂最初於1791年被命名為Vespa dominula種小名dominula意為「小婦人」[8],但一直以來很多學者都將之誤併為dominulus

參考[编辑]

  1. ^ Cranshaw, Whitney; Boris Kondratieff. Guide to Colorado Insects. Big Earth Publishing. 2006: 77. ISBN 1565795210. 
  2. ^ Theraulaz, Guy; Gervet, Jacques; Thon, Bernard; Pratte, Michel; Semenoff-Tian-Chanski, Sophie. The Dynamics of Colony Organization in the Primitively Eusocial Wasp Polistes dominulus Christ. Ethology. 2010-04-26, 91 (3): 177–202 [2021-10-23]. doi:10.1111/j.1439-0310.1992.tb00862.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6) (英语). 
  3. ^ 3.0 3.1 Pardi. from table compiled in Ito Y.: "Behaviour and Social Evolution of Wasps: The Communal Aggregation Hypothesis": 46. 1993. 
  4. ^ Theraulaz G., Pratte M. & Gervet J. Effects of removal of alpha individuals from a Polistes dominulus Christ. Wasp society: Changes in behavioural patterns resulting from hierarchical changes. Insectes Sociaux. 1989, 5: 169–179. 
  5. ^ Röseler, P. -F.; Röseler, I. Dominance of ovariectomized foundresses of the paper wasp,Polistes gallicus. Insectes Sociaux. 1989-09, 36 (3): 219–234. ISSN 0020-1812. doi:10.1007/BF02226305 (英语). 
  6. ^ Bonavita-Cougourdan, Annie; Theraulaz, Guy; Bagnères, Anne-Geneviève; Roux, Maurice; Pratte, Michel; Provost, Eric; Clément, Jean-Luc. Cuticular hydrocarbons, social organization and ovarian development in a polistine wasp: Polistes dominulus christ.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B: 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1991-01, 100 (4): 667–680 [2021-10-23]. doi:10.1016/0305-0491(91)90272-F.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2) (英语). 
  7. ^ James M. Carpenter. Distributional checklist of the species of the genus Polistes (Hymenoptera: Vespidae; Polistinae, Polistini). [2009-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10). 
  8. ^ Brown, R.W. Composition of Scientific Words. G.W. King Printing, Washington, D.C. 1954: 882 pp. ISBN 156098848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