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衣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連衣裙
安格尔作品
时装袍衫裙

连衣裙,又稱洋裝連身裙袍衫裙,是指上衣和下裙相連的服装。

历史[编辑]

中世纪以前.西方大多数裙子属于连衣裙,到了16世纪以后,上衣和裙子就逐渐分离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妇女服的主流仍然是连衣裙。连衣裙的种类也就变得多种多样。

中国古代的深衣,其上衣与下裳(裙)相连,也可以看作一种连衣裙。

中国建政后,俄罗斯风格的连衣裙流传至中国大陆。这种短袖的俄罗斯风格连衣裙被称为布拉吉,即俄语连衣裙(Платье)的音译。后来布拉吉被视为哈尔滨话中特有的词汇。[1]

分类[编辑]

可分为接腰型连腰型两大类。

接腰型[编辑]

1794-1887年间法国连衣裙流行款式的变迁
  • 低腰型:接腰的位置按衣长的比例而定,如果裙子是喇叭形或抽裕形、打褶形,下摆较大。
  • 高腰型:接腰位置在腰围线以上的裙子。大多数的形状是收腰、宽摆。这种连衣裙又叫(拿破仑)帝国女服。
  • 标准型:接腰位置在身体的最细部位。

连腰型[编辑]

  • 贴身型:比起直简型还要合体、紧身的连衣裙。裙子的侧缝线是呈自然下落的直线形。
  • 带公主线型:通过从肩部到下摆的竖破缝线来体现曲线美的连衣裙。这种连衣裙强调宽摆、收腰,像公主线和刀背线,这样在纵向放入的破缝线易于适合体型,也易于造出喜欢的形状和立体感。
  • 帐篷型:有直接从连衣裙上部就开始宽松、扩展的形状,也有从人体胸部以下朝下摆扩展的形状。

用途[编辑]

连衣裙被各年龄段的人作为上衣与裤子(或半身裙)组合的替代品。连衣裙经常为少女穿着,成年女性将它作为正式的装束。连衣裙,同其他外衣一样,通常需要同时穿着内衣。连衣裙穿着者可能穿某种短裤与衬裙作为内衣。連身裙潜在的缺点包括,对身体行动(如爬楼梯或梯子)来说经常太长太笨重,特别是有暴露穿着者内衣的风险。另外,一些类型的連身裙需要助手来帮忙穿着。尽管如此,连衣裙比许多类型的裤子要凉爽,限制少。在如舞会婚礼等特殊场合,连衣裙依然盛行。

參見[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东北话中的俄语. 黑龙江日报. 2016-03-31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