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五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過五關,又稱打五關[1][2][3],是流傳於清朝的單人骨牌遊戲。江蘇常州武進稱為斬六將過五關則是些許不同的骨牌遊戲,有「朝不闖關,夜不斬將」、「三關容易兩關難」的諺語[4]

歷史[编辑]

过五关有運氣成分,不容易过通,清朝人以此消遣,又可借此占卜運氣[5]胡適在1930年代從舅父家學得後就常以此戲娛樂,在1946年6月24日中的日記認為是世界最好的單人遊戲,還統計過何張牌作關公較易成功[6]。1960年11月23日,雷震事件發生時,記者深夜去中研院看到胡適在玩此戲解悶[7]李敖曾作打油詩祝胡適七十岁的生日,寫:「髙才經濟在從容,大刀濶斧不雕蟲,半日獨做骨牌戲,一生夢想大光明。」[8]

周作人老舍也頗好此戲[9][10]郑桐荪認為較机械化,不如相十副要具相當技巧[11]

溫州在民國時期有竹枝词〈打五關〉:「打過一關又一關,一關打過喜開顏。問郎打透五關過,何日奇兵奪雪山?」、〈五關斬將〉:「斬將打關馬不停,問郎牌術已通靈。關爺見得應加氣,蓋代勳名付賭經。」[12]

牌具[编辑]

天九牌的三十二張[4]

牌規[编辑]

  • 全部張隨機混洗,將六張牌以兩端正面朝上、中間正面朝下擺為橫列,稱為將,之後成為兩端的牌都要翻成正面。其餘各五張在下方以正面朝上擺為五排橫列,稱為關,最上面為第一關、第二為第二關,以此類推。剩下一張單獨擺放最下面,稱為關公[6]
  • 從第一關開始往下動作,將各關同橫列中可配成牌型的三張牌移到關公的左側。
  • 五關找完配牌後,若關剩下的兩張、一張牌可與將兩端的牌配成牌型就移除,各稱為斬一將、斬雙將。
  • 以三張牌組成以下九種牌型。
    • 五點:正好三數字相同,其餘數字之和等於五。
    • 正快:正好三數字相同,其餘數字之和等於十四或以上。
    • 分相:正好三數字相同;另外三數字也相同。
    • 合巧:正好四數字相同,其餘數字之和於等於前者數字。
    • 五子:正好五數字相同。
    • 不同:六數字各不相同。
    • 馬軍:又稱雙四五六,4、5、6各兩個。
    • 么二三:又稱雙么二三,1、2、3各兩個。
    • 二三靠:2、3、6各兩個。
  • 無牌可配時,自關公的橫列右端取牌,在有牌的關的右側各補一張,從最下一關開始放到最上一關,然後再從第一關開始找牌配。
  • 勝利目標為移除六張將,如果無牌可配又關公的橫列沒牌時輸掉遊戲。[4]

變體[编辑]

  • 《重订宣和谱牙牌汇集》記載若某關沒有斬將,即使無牌依舊要補牌在該關[13]
  • 胡適在日記的記載是關公放在將中間[6]
  • 杭州、武進稱為過五關的遊戲,是除了五關外,剩餘七張牌以正面朝上擺在最下方為橫列。沒有關公、斬一將、雙將的規則。勝利目標為五關的牌全部移除。其餘相同[14][4]

參考[编辑]

  1. ^ 清·金學詩《牧豬閒話》:「戲具皆須糾率同志,惟骨牌可以獨坐自怡,故功令不禁,以為非賭具也。或旅館蕭寥,或蓬窗寂靜,未攜書籍,更鮮朋歡,時一拈弄,足以消暇。其名有打五關、相十副、拆塔、掘藏、喜相逢、拾元寶、牽風鑽等目。」
  2. ^ 民國·许指严《十葉野聞》:「每日飯後起,以四圈或八圈為度,完後則福晉等各散,乃自洗骨牌而打五關矣。」
  3. ^ 清·慕真山人《青楼宝鉴》:「双玉就坐在双珠坐的椅上,掳拢牙牌,也接着去打五关。」
  4. ^ 4.0 4.1 4.2 4.3 伍稼靑. 《骨牌圖譜:附蘭閨淸玩》. 台灣: 漢苑出版社. 1975 (中文(臺灣)). 
  5. ^ 鄭綱. 《旧中国黑社会秘史》. 中國: 经济日报出版社. 1998. ISBN 9787801274892 (中文(中国大陆)). 
  6. ^ 6.0 6.1 6.2 胡適. 《胡適日記全集》. 台灣: 聯經出版公司. 2005-04-12. ISBN 9570827106 (中文(臺灣)). 
  7. ^ 潘光哲. 〈再論中研院院長和政治〉. 《天方夜譚中研院: 現代學術社群史話》. 台灣: 秀威資訊. 2008-05-01. ISBN 9789862210215 (中文(臺灣)). 
  8. ^ 李敖. 《胡适与我:中国迷信新研》. 臺灣: 李敖出版社. 1990 (中文(臺灣)). 
  9. ^ 舒乙. 《老舍的关坎和爱好》. 中國: 中国建设出版社. 1988. ISBN 9787507200553 (中文(中国大陆)). 
  10. ^ 耿传明. 《周作人的最后22年》. 中國: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5-05-01. ISBN 9787503416262 (中文(中国大陆)). 
  11. ^ 吴江柳亚子纪念馆. 《郑桐荪先生纪念册》. 中國: 江苏教育出版社. 1989 (中文(中国大陆)). 
  12. ^ 杨青. 《杨青集》. 中國: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6818022 (中文(中国大陆)). 
  13. ^ 清·金杏园《重订宣和谱牙牌汇集》:「过五关,其法:五行横列,五五二十五扇;六扇横排于上,揭起两头两扇;下二十五扇亦翻过;看有成副否?如有副即拾出,撤回列于下。关上剩下一扇或兩扇与将中或兩扇或一扇成副,即拾出;即谓过得一关,斩得一将。如不斩将,关上仍添牌一扇,务必斩将才算过关。若翻过时,无一成副,将剩下一扇视与那关成副添在那关,所谓闯关大将也;非欤。」
  14. ^ 王国平. 《西湖文献集成》 第十一册. 中國: 杭州出版社. 2004. ISBN 978780633716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