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道同

大明番禺知县
族裔 鞑靼人
出生
中書省河間河間縣
逝世 洪武十三年
(1380年)
广东布政司广州府番禺
出身
  • 同进士出身

道同(?—1380年),中書省河間河間縣(今属河北河间市)人。蒙古族初政治人物,同進士出身。他在洪武年间被任命为太常司贊禮郎,并后来出任番禺知县。道同以严格执法和拒绝违理要求而著称,特别是在面对权贵的不法行为时表现出的不屈不挠,赢得了极高的声誉。然而他坚持原则的态度使他与当地权贵,特别是永嘉侯朱亮祖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最终导致他在洪武十三年(1380年)被皇帝朱元璋下旨处决。

道同枉死后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深切悼念。有人甚至刻木像以资纪念并向其祭祀,并因向他祈祷占卜时常灵验而有民间传说视他为神明。

簡介[编辑]

道同為人剛正,與當地的土豪劣紳發生衝突。

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廣州城,亮祖為人驕矜,「不知學,所為多不法。」番禺土豪劣紳勾結亮祖,為非作歹。道同將朱亮祖惡行上奏朝廷,朱亮祖則趕在道同之前,先向洪武帝朱元璋上奏,先劾道同“訕傲無禮”。朱元璋不明事理,性格暴躁,立刻敕令處死道同。不久在看道同奏章時,方知受朱亮祖之騙。立即派使者赦免道同,但道同已被

道同枉死,民眾皆惋惜,在家裏供奉他的牌位,向牌位問卜,都非常靈驗,所以縣民都傳說道同升天成神了。朱元璋也悔恨不已,痛恨朱亮祖[1]

洪武十三年(1380年)九月三日,朱元璋召朱亮祖父子到金陵,將朱亮祖及其長子朱暹鞭撻而死,但以侯爵禮儀安葬了亮祖[2]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40):“未幾,永嘉侯朱亮祖至,數以威福撼同,同不為動。土豪數十輩抑買市中珍貨,稍不快意,輒巧詆以罪。同械其魁通衢。諸豪家爭賄亮祖求免。亮祖置酒召同,從容言之。同厲聲曰:「公大臣,奈何受小人役使!」亮祖不能屈也。他日,亮祖破械脫之,借他事笞同。富民羅氏者,納女於亮祖,其兄弟因怙勢為奸。同復按治,亮祖又奪之去。同積不平,條其事奏之。未至,亮祖先劾同訕傲無禮狀。帝不知其由,遂使使誅同。會同奏亦至。帝悟,以為同職甚卑,而敢斥言大臣不法事,其人骨鯁可用。復使使宥之。兩使者同日抵番禺,後使者甫到,則同已死矣。縣民悼惜之,或刻木為主祀於家,卜之輒驗,遂傳同為神云。”
  2. ^ 明史》(卷132):“亮祖勇悍善戰而不知學,所為多不法,番遇知縣道同以聞。亮祖誣奏同,同死,事見同傳。帝尋悟,明年九月召亮祖至,與其子府軍衛指揮使暹俱鞭死。御制壙志,仍以侯禮葬。二十三年追論亮祖胡惟庸黨,次子昱亦坐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