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寺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道明寺
大坂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1615年
地点
河內國志紀郡道明寺村、譽田村附近
结果 德川幕府勝利
参战方
德川軍 豐臣軍
指挥官与领导者
伊達政宗松平忠輝水野勝成 真田信繁後藤基次 薄田兼相 
兵力
34,300人 18,400人
伤亡与损失
約180人 約1200人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道明寺の戦い
假名どうみょうじ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Dōmyōji no Tatakai
大坂軍記之内(圖中將領為後藤基次真田信繁

道明寺之戰是17世纪初日本德川幕府滅亡豐臣家族的大阪夏之陣中的一場战役。德川幕府方由松平忠輝指揮的部隊迎戰豐臣方的後藤基次薄田兼相真田信繁。戰事其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後藤基次在小松山迎擊德川軍。第二部份是真田信繁與伊達政宗在譽田的衝突。最後豐臣軍接獲八尾若江的敗戰決定退兵。

戰前[编辑]

4月30日,從樫井回來的大野治房進行軍議,指出德川軍必定在大和路進軍,決定在大和口迎擊。5月1日後藤及真田隊前往大和口迎擊。先鋒隊分別是後藤基次、明石全登薄田兼相等將。而於德川軍方面,以松平忠輝為首在大和進軍的部隊,在大和郡山迫使在東大寺附近燒毀村子的豐臣軍部隊撤退。

出陣[编辑]

5月5日豐臣軍分成兩隊。前鋒部隊是後藤基次、薄田兼相、山川賢信北川宣勝,兵力是6400人。而後方部隊包括真田信繁、毛利勝永明石全登福島正守渡邊糺。5月5日下午,基次向真田信繁及毛利勝永提議率先上小松山,然後與真田隊對德川軍進行挾擊。後藤又兵衛在晚時建造了防禦工事,抵抗德川軍的迎擊。而原先挾擊留在後方的真田隊,受到濃霧的影響及不習慣在霧中行軍,行軍速度非常緩慢。

而在大和進軍的德川軍的先鋒部隊包括堀直寄松倉重政別所孫次郎、奧田忠次、丹羽氏重中山照守村瀨重治等在5月5月下午4時抵達國松。而後援部隊,包括伊達政宗松平忠輝本多忠政松平忠明等將領亦先後抵達。

上半部(小松山)[编辑]

5月6日凌晨,先鋒隊後藤基次駐守小松山,開始準備防禦德川軍工作。而德川軍則派遣部隊偵察,凌晨二時左右在藤井寺發現後藤隊進軍,並確定敵人在小松山。

凌晨四時,後藤隊佔有地利先機,德川軍先鋒部隊奧田忠次及松倉重政率先殺到,但遭到後藤隊的反擊,奧田忠次身亡,而松倉軍崩壞之際,水野勝成、堀直寄適時來援。跟著德川部隊開始對後藤隊進行包圍。首先水野勝成及堀直寄在北面登山,大概上午9時,伊達政宗開始攻擊小松山的部隊。跟著松平忠明也在東面登上。在數目上佔多的德川軍取得了優勢。後藤基次在混戰當中被伊達隊火绳枪擊中,基次因無法行動要求部下為他介錯結束生命。為他介錯的人是金方平左衛門或吉村武右衛門(有兩種說法)。

後半部(譽田之戰)[编辑]

擊退了後藤基次的德川軍,立即向西推進,在道明寺遇上了薄田兼相的部隊,薄田收留了後藤的殘餘兵力。德川軍水野勝成與他們交戰,薄田兼相陣亡,殘餘部隊後退至譽田。

上午10時毛利隊到達藤井寺村。11時真田及渡邊隊到達譽田,救出形勢危急的北川宣勝山川賢信,並收編殘餘部隊。雙方在譽陵進行一場激戰。伊達隊先鋒片倉重綱以装备火绳枪的骑兵部队(當中與徙士隊混合)突擊與真田隊形成混戰。至於真田隊以火绳枪反擊,雙方維持了攻勢一段時間。

後來真田軍後退,而真田幸村及渡邊糺均負傷而回,後來真田軍回到藤井寺村與毛利軍合流,雖然德川軍有追擊,但雙方沒有再度交鋒。下午二時半左右,接獲八尾及若江的戰敗消息,下午四時真田隊開始陸續撤退至大坂城,由真田隊負責殿後。水野勝成松平忠輝一柳直盛本多忠政等將主張追擊。不過伊達政宗卻以「本隊從早上開始交戰,部隊出現疲勞。」而不打算追擊,而政宗曾書信給一柳直盛,要求他不要追擊,最終德川軍沒有追擊撤退中的部隊。

參考資料[编辑]

  • 《戦況図録 大坂の陣》(新人物往來社 別冊歷史讀本56) ISBN 4404030568
  • 《激闘 大坂の陣》學習研究社 ISBN 4056022364
  • 《戦国武心伝―武門の意地と闘魂の群像》 學習研究社ISBN 4056025991

參考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