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尔顿分压定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道爾頓分壓定律
根據道爾頓分壓定律,在海平面的空氣的壓強是其每一種組分的分壓的總和

道尔顿分壓定律(也称道尔顿定律道耳頓分壓定律)描述的是理想气体的特性。这一经验定律是在1801年由约翰·道尔顿所观察得到的。其描述如下:

在组分之间不发生化学反应的前提下,理想气体混合物的压強等于各组分的分压之總和。数学描述为:

[1]

其中 为每一个组分的分压。

结合波以耳定律阿伏伽德罗定律(亞佛加厥定律),可以推知理想气体各组分的分压之比等于其莫耳组分之比,即

其中 为每一个组分的莫耳數

需要注意的是,实际气体并不严格遵从道尔顿分压定律,在高压情况下尤其如此。当压強很高时,分子所占的体积和分子之间的空隙具有可比性;同时,更短的分子间距离使得分子间作用力增强,从而会改变各组分的分压。这两点在道尔顿定律中并没有体现。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赵凯华,罗蔚茵. 新概念物理教程. 热学 第二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11月: 31. ISBN 978-7-04-017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