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新世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Far Eastern New Century Corporation
商业名称遠東新世紀、遠東新、遠紡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臺證所1402
(1967年4月14日上市)
統一編號03522600
公司前身遠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51年
創辦人徐有庠
代表人物董事長徐旭東[1]
總部 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7號36樓
業務範圍 臺灣
产业紡織化纖事業
產品紡織及食品製品等
資產新臺幣60,000,000,000元
實收資本額新臺幣53,528,752,270元
結算期每年12月(月制會計年度)
主要股東亞洲水泥(23.77%)
亞東技術學院(4.81%)
主要子公司遠東資源開發公司
网站www.fenc.com

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英語:Far Eastern New Century Corporation), 原稱遠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上市公司,也稱遠東新遠紡,由紡織成衣廠轉為多角化集團。

1997年12月10日,遠東紡織公司贈樹木底座給新埔公園

概觀[编辑]

2013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遠東新世紀攤位

1945年,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上海創立「遠東織造廠股份有限公司」,生產「洋房牌內衣」,為遠東集團紡織事業的開端。

1949年,徐有庠隨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後,以自上海運來的設備及物資在臺北縣板橋鎮成立「遠東針織廠」,生產針織產品,並以10月20日為該廠遷臺的紀念日。

1953年,遠東針織廠改名為「遠東針織」,同時成立「台灣遠東紡織」生產紡產品。隨著經營規模不斷擴大,遠東針織陸續設立紡紗、織布、染整、成衣等工廠。1954年,遠東針織和台灣遠東紡織合併為「遠東紡織」。[2]1965年遠東紡織設立合成纖維紡織廠,成為台灣第一家包辦紡紗、織布、印染整理、成衣的紡織公司。

1967年4月,遠東紡織股票上市

1972年起,遠東紡織陸續併購「台灣紡織」板橋紡織廠、「雍興實業」中壢紡織廠、「榮隆紡織」、「東方人纖」成為旗下工廠。1979年,遠東紡織合併亞東化纖,建構化纖、紡織的垂直整合體系。2008年,遠東紡織購入亞東石化,完成臺灣地區從石化聚酯、化纖、紡紗織布染整成衣零售一條龍的經營優勢,產品行銷全球。

隨著李登輝政府兩岸政策開放,1996年遠東紡織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分別於上海蘇州無錫等地建立生產基地,從製衣、化纖、紡紗、織染、石化,歷經十年發展,在中國大陸建構一條龍的經營模式,完成紡纖事業的兩岸布局。

身為遠東集團的主要控股公司,除發展核心事業外,遠紡轉投資事業亦多元發展,含括水泥百貨、航運、金融電信等行業,轉投資事業皆為各該產業的領導者,多角化投資策略也挹注投資收益,為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此外,遠紡亦擁有豐富的土地資產,包括臺北、板橋、內壢宜蘭等地,共有四十餘萬坪土地,其中可供開發土地約達二十餘萬坪,為活化資產成立「遠東資源開發公司」,運籌不動產土地開發業務。2009年10月,為符合公司結構現況和未來發展願景,遠東紡織更名為「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4月,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KA研發大樓正式對外營運。

目前非紡織用產品營收已佔了整體七成以上,應用領域橫跨電子產品食品汽車營建醫療衛材等,遠紡為全球前五大聚酯廠商及亞洲第一的聚酯瓶材料供應廠商。

相關事件[编辑]

  • 1989年5月14日,遠東紡織新埔廠的員工以投票表決決議是否進行全面性的罷工,這也成為國內勞工界第一次以表決的方式決定是否進行罷工[3]。於同年5月16日,由遠東紡織新埔廠產業工會發起的罷工,最後勞資雙方各派出三名代表到新竹縣政府接受縣長陳進興的協調[4],而此次的罷工也在5月26日復工。[5]
  • 2019年7月31日,新埔廠於傍晚傳出傳導製程熱能的介質「道生油」外洩,儘管廠房外觀看起來沒有任何異狀,但酸臭的氣味卻已瀰漫在整個新埔鎮區,甚至飄散到鄰近的竹北東側。[6]
  • 2020年9月23日,下午5點30分通報發生熱煤油外洩,經確認是聯苯二苯醚混合物,即道生油外洩,第一時間新竹縣政府立刻要求遠東化纖停工,並了解此次是北廠區出現外洩事故。[7]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