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眼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適眼距望遠鏡顯微鏡雙筒望遠鏡等儀器,在使用者能清楚的看見影像時,所能允許的眼睛與目鏡間的最大距離,在這段距離內出射瞳的直徑與人眼的瞳孔值徑相近。光學設計不良的系統,不是會強迫使用者的眼睛必須貼近目鏡以避免影像週邊的暈像產生,就是在可以舒適觀察的位置上,出射瞳的直徑大於瞳孔的直徑,造成光線的浪費和影像變得黯淡。

The eye relief.
1 Real image 2 - Field diaphragm 3 - Eye relief 4 - Exit pupil

一般而言,適眼距和目鏡的焦距有關,焦距越短適眼距也就越短。

對於戴眼鏡的人和射擊者,適眼距就顯得特別重要。帶著眼鏡的人,需要比較長的適眼距,才能透過目鏡依然能看見完整的視野。 通常15mm以上比较合适。

射擊者需要較長的適眼距則是安全上的考量。光學的適眼距太短,射擊時的後座力會造成眼睛和目鏡的距離縮短而造成接觸的危險。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Reference from Carl Zeiss Optical
Definition from Bushnell

延伸讀物[编辑]

The Essentials Of Eye Relief
Information for eyeglass wear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