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前659年)河北省邢台市
夷仪(前659年-前635年)山东省聊城市
政府封地
• 国君
侯爵
• 始封此國者
周成王
• 始祖
邢朋叔
分封
• 创始
前11世纪
• 灭亡
前635年
  1. 国君之: 姬姓邢氏
  2. 灭亡原因:先後為衛國所滅
  3. 史书记载:春秋左氏传
    (始見於隱公四年)

邢國,即銘文記載的「井國」、「丼國」、「𨙷国」、「𨚢国」,中國歷史商部落方国時代的一個諸侯國,侯爵,周时國君為姬姓。《左傳》記載「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可知為周公旦後裔。據《元和姓纂·十五青》、《通志·二六·二·以國為氏》、《古今姓氏書辨証·十五青》記載,為周公第四子朋叔,受封為邢侯。

历史[编辑]

商朝时[编辑]

商朝时为井方,根据《史记》和《竹书纪年》记载,商代祖乙九年迁都于邢(今邢台市),历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邢为商代的国都长达129年之久,盘庚迁殷后,邢地称作邢(井)方,为商朝重要的畿辅方国。

商王武丁时期,邢(井)伯之女妇妌嫁于武丁为后,邢地乃成为邢(井)伯世袭封地,为商朝的肘腋之国,是商国北部屏藩。

根据《帝王世纪》记载“邢侯为纣三公,以忠谏被诛。”商代末期,井伯被擢封为邢侯,为商纣王三公之一,称邢侯国,纣王在邢国的沙丘之地扩建沙丘宫苑为离宫,荒淫无道长期在此酒池肉林、长夜之饮,邢侯不堪纣王胡作非为,愤而进谏,被纣王杀死。

周朝时[编辑]

周成王时,成王封周公旦第四子邢朋叔于邢国,爵位为侯。

春秋时期初期以后国力衰减,鮮虞频侵略邢国。

前661年,鮮虞军侵攻邢国,邢有存亡的危机。齐桓公派遣齐军与宋、曹军,大破狄军于聂北,入邢国的都城。城已被甚损,乃筑新城于夷仪。

前659年,筑城完了,邢侯与民迁去夷仪城。

前642年冬,邢侯与鮮虞侵略卫国

前641年,卫文公反侵攻邢国报复。

前640年,卫再攻击邢国。

前636年,卫文公欲灭亡邢国。卫国大夫礼至兄弟谋策,去邢国,欺骗为邢国大夫,就得邢国正卿国子的信赖。

前635年正月,礼至兄弟与国子巡视城中,忽然执国子的双臂而使国子屈膝后,杀之。邢人就骚乱,卫文公乘隙发兵侵攻邢国,邢国终于灭亡。

君主列表[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吳鎮鋒:《金文人名匯編》,中華書局2006年8月第1版,第43頁。
  2. ^ 2.0 2.1 吳鎮鋒:《金文人名匯編》,中華書局2006年8月第1版,第136頁。
  3. ^ 3.0 3.1 吳鎮鋒:《金文人名匯編》,中華書局2006年8月第1版,第1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