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洛六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那洛六法 (藏語ན་རོའི་ཆོས་དྲུག威利转写na ro'i chos drugTHLnarö chö druk;英文:The Six Dharmas of Naropa),又稱为那洛巴六瑜伽(The Six Yogas of Naropa),是無上瑜伽部中6种重要修炼方法的合称,為圓滿次第的一部份。傳承自那洛巴,为那洛巴综合密續中多种法门而成。

那洛六法最早傳承於噶舉派中,但最早对那洛六法进行系统论述者为格鲁派宗喀巴,他著有《深道那洛六法导引次第论》等。

内容[编辑]

噶举派的那洛六法为拙火瑜伽、幻身瑜伽、光明瑜伽、夢中瑜伽、中陰瑜伽和遷識瑜伽。格鲁派则将中陰瑜伽视为幻身瑜伽的分支,外加夺舍瑜伽成为六法。

  • 拙火瑜伽:为那洛六法的基础,目的是驾驭能量在体内经脉和脈輪中的运行,主要着重于臍輪
  • 幻身瑜伽:通过观察镜中幻影等方法,认识到自身和万物的如幻不实,主要着重于顶轮
  • 光明瑜伽:结合禅定和睡眠,认识到进入睡眠时出现的母净光并与之融合。
  • 夢瑜伽:於夢中認識自己正在做夢,明白了梦境的虚幻,控制梦境、做清明夢,更進者修行夢中明光,並且體認白天生活有相似的虛幻性。
  • 中陰瑜伽:目的是在死后的中阴境界能够悟道和解脱。
  • 遷識瑜伽:又稱破瓦法,打通能量通往顶轮梵穴)的途径。在死亡的刹那,灵识从此出体而成就。
  • 夺舍瑜伽:目的是在死亡后迁识到新近死亡的其他人或动物尸体内,以便继续修炼。

噶举派传承有云:「道之根本为拙火」。学人先以拙火(kundalini energy)为收摄微细命勤气趣入中脉之方便,复藉此引发「俱生大乐」,此为一切修法所依之真实基础。往后所有圆满次第瑜伽皆依此建立。拙火的修持是导引命勤气入、住、消融於中脉,当行者於此法善巧后,即具有阻止菩提心漏失之力。行者依此便可依止业印作为助缘引生「四喜」,复依四喜而引发俱生大乐,复把俱生大乐与空性和合。

「拙火瑜伽」是由《喜金刚根本续》(Hevajra Tantra)及《嘿噜噶胜乐轮根本续》(Heruka Cakrasamvara Tantra)的教法结合而成。「幻身瑜伽」及「光明瑜伽」是源於《密集根本续》(Guhyasamaja Tantra)。「迁识瑜伽」及「夺舍瑜伽」则出於《吉祥四座续》(Shri Caturpita Tantra)。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