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邦萊Bunlap)是位在南太平洋群島國萬那杜五旬節島(Pentecost Island)上,美拉尼西亞(Melanesian)原住民的部落。他們的祖先大約在2000年前乘獨木舟來了到此島。當海島上的其它部落基本上全盤西化的同時,邦萊人仍然保留著傳統的生活方式。

邦萊在俄羅斯旅行者維克多•平丘克的書的封面上

傳統服飾[编辑]

邦萊人仍然穿著傳統服飾,女性穿著由纖維長條所做成,長及膝蓋的裙子,在進行儀式時,則穿著長及腳踝的裙子。男性只在部綁一條寬布帶,布帶前繫著布料或葉片做成的管狀護套,套住陰莖,外生殖器的剩餘部份(陰囊)和屁股則暴露在外。


割禮[编辑]

每年六月,邦萊人要為五歲的男童進行割包皮的儀式,這是部落年度最大的慶典,象徵男童將成為男子漢,並開始在部落中成為新的階級,一生會不斷晉升。

割禮前先要建造芋頭儲藏室,採收椰子,用樹幹製造架設割禮聖鼓,並由專人用竹子製作專用的銳利竹供割包皮使用。而進行割禮男童的舅舅則必須捐贈小給男童,以便進行割禮結束後的殺豬儀式。

進行割禮時,先遮住男童眼睛,以竹刀割下包皮,隨後用傳統草藥汁滴在傷口。男童需在男人屋住七個星期,直到傷口癒合,這段期間男童禁止與母親見面,且男童父母只喝椰奶以祈求傷口順利癒合及天氣晴朗。而其他族人則大量採收芋頭薯蕷,為接下來的儀式準備,男童們的家族需共同填滿芋頭儲藏室。第六週時,傷口已痊癒,大人們用芋頭薯蕷椰奶烤製拉普拉普派(lap lap pie),讓男孩們食用,象徵男童將重回部落。第七週,慶典開始,當割禮聖鼓敲響,男童便可離開男人屋,所有人圍繞著聖鼓吶喊、唱歌、跳割禮舞慶祝,並貢獻巨大的薯蕷芋頭椰子。慶典結束後參加者共同分享所有的食物。

慶典[编辑]

邦萊人每年要舉行古老的慶典,稱為Gkol,慶典的重頭戲是陸上彈跳〔land diving〕。Gkol源自一個發生在西元500年前後的傳奇故事,邦萊部落有個叫Tamalie的男人與他的妻子發生爭吵,妻子受不了丈夫的虐待而逃跑到樹林裏,攀爬上印度榕樹(banyan), 她將藤蔓纏繞在腳踝。當Tamalie 追上來,妻子匆忙從樹上跳下,丈夫不知道妻子做了防護,也跟著縱身一跳。結果Tamalie命喪黃泉,但藤蔓救了妻子一命。這樣的結果使邦萊男人銘記在心,他們開始訓練這種跳躍,以防萬一有一天他們遇到相似的情況。這種習俗後來轉變成慶典的儀式,以歡慶薯蕷的豐收和證明男人步入成熟。

慶典開始之前需要搭建邦萊高塔,高塔是女人的形象,象徵對女性的尊崇。塔的設計是由部落中年長有經驗的建築師負責,選擇在具有柔軟沙土的斜坡地,以足夠高的椰子樹為主幹,並在樹林中砍伐堅固的樹幹及樹枝為支柱,由部落的男人共同搭建,至少要花費一週的時間。築塔期間,男人們必須住在男人屋,不能與女人同房,但可以喝卡法酒[1]助興。女人則負責準備食物、薯蕷派及照顧小孩。部落巫師會唸頌咒語,並燒煙祈求祖靈庇祐參賽者的安全,及驅雨。

高塔上會搭建許多不同高度的平台,最高的甚至有八層樓高。參賽者各自尋找長度恰當、乾濕適中的藤蔓,這點攸關性命,馬虎不得。未成年的男孩們也可以參加,會選擇從較低的平台跳下,以訓練勇氣。而年輕男人們則向高度挑戰。成功地自最高平台躍下的冠軍男人,可獲得一把樹葉作為獎賞,並會得到許多女人的芳心,可在部落中擁有更多的妻妾。所有人在比賽結束後會一起享用薯蕷派。

慶典在晴天開始,女人圍著高塔唱歌跳舞,參賽男人爬上高塔,在腳踝綁上自己的藤蔓,走向突出的平台,雙臂高舉,伸向天空拍掌,感受與塔靈合一之後,兩手握拳置於胸前,在塔靈的指引下,頭朝下的往下跳。

參賽者的下墜之勢被另一端栓在塔上的藤蔓所中止。在藤蔓斷裂、藤蔓長度不正確,或拙劣的跳躍方式的情況下,位於高塔底部,由柔軟的土壤構成的斜坡提供一些保護,使參賽者免受傷害。

雖然使用藤蔓的彈性遠不如蹦極繩(bungee cords),並且參賽者在下墜結束時並不彈起,但陸上彈跳激發了高空彈跳或稱蹦極(bungee jumping)這種現代極限運動的誕生。

飲食[编辑]

在海島內陸的斜坡地,村民植作為主食。

邦萊男人常在日暮後喝^ 卡法酒,為近似酒精,具有令人興奮及陶醉的作用的飲料,係萃取自卡法樹(Kava)的根。而婦女不得飲用卡法酒。

資料來源[编辑]

Bunlap. (2006, July 30). In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etrieved 16:30, July 30, 2006,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Bunlap&oldid=66701127.

照片[编辑]

維克多•平丘克(Victor Pinchuk)書中的照片“兩個月的流浪和十四天的鎖定 (照片攝於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