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子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emplate:Blpdisputed

邵子風
男艺人
本名邵耀華
英文名Dean Siu
昵称潮州佬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出生 (1979-06-11) 1979年6月11日44歲)
 英屬香港
职业導演編劇創意總監KOL
语言粵語英語国語
教育程度比立勤國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母校香港潮連同鄉會張祝珊紀念學校
五旬節中學
宗教信仰未公開
代表作品
  • 《虎年行好運》
  • 《惡曬航空》
  • 《NG》
活跃年代2007年至今
经纪公司香港立地娱乐有限公司(2007年至今)

邵子風(Dean Siu,1979年6月11日),原名邵耀華,GagMode導師及LeeDeeLive創辦人,曾為歌手龍小菌、藝人楊詩敏及「拾音社」樂隊的經理人,曾經從事電影、廣告、電視劇及多媒體創作工作,當中包括導演、編劇、策劃、後期特技總監及演員。

他經常被傳媒認為是龍小菌的男朋友,在不少傳媒的報導中,他更時刻被強調為「龍小菌經理人兼緋聞男友邵子風」。[1]

簡介[编辑]

邵子風出生於香港,祖籍福州。他在九龍土瓜灣成長[註 1],分別畢業於香港潮連同鄉會張祝珊紀念學校[註 2](1991年小六)以及五旬節中學[註 3](1996年中五)。邵子風是香港第一代網絡紅人,網絡作品點擊量突破「億」。現任演員、歌手、多媒體創作人、經紀人、香港立地娛樂CEO,近年由於其無厘頭的創作風格被周星馳相中,2010年為周星馳即將拍攝的電影新作《喜劇之王2》在全國進行喜劇演員招募,開始進軍內地市場,其作品在網上點擊率上億。   

事業歷程[编辑]

從小就開始接觸拍攝工作,曾當過小童星,然後便從那個時候而愛上了創作,走上了創作的道路。

在創辦香港立地娛樂有限公司多年來,一直從事電影、廣告、電視劇及多媒體工作,包括導演、編審、攝影、製作策劃、後期特技總監、創作總監、發行、市埸策劃及演員等。

2007年創辦立地娛樂有限公司LeeDeeLive Entertainment Ltd., 成立LeeDeeLive網上信息平台,創作一系列惡搞喜劇作網上播放。透過獨特的喜劇表演方式、精妙的創意及行為藝術元素,邵子風打著「網絡媒體」的旗幟,帶領LeeDeeLive為2007、2008及2009年度香港網絡市埸影片收視第一位,被網民及傳媒喻為「香港第一代網絡明星」。

2008年受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成為「100%本地創意」代言人,宣傳本地原創意念。於同年5月成立LeeDeeRadio網上電台,以娛樂、創意、教育為口號,制過百節目,聽眾人數超過13萬,香港收聽率第四位(截至2010年6月)。

2009年成立LeeDeeMagazine,出版LeeDeeModel網上模特兒雜誌及LeeDeeLife生活雜誌。同年以戲劇訓練方法為澳門賭埸及酒店新濠天地訓練3000多名賭檯荷官。

2010年,邵子風成立音樂品牌LeeDeeMusic並與藝人李尚正合組音樂創作組合LeeDee,推出首張EP《虎年行好運》,該音樂的獨特風格,引起網上熱烈討論,MV首天點擊率超過10萬。同年為電影《喜劇之王2》與中國移動土豆網合作,策劃並主持《喜劇之王2星呢選秀大賽》作全國喜劇演員招募,進軍內地市場。其帶領之LeeDeeLive旗下網站,分別於2007年吸納 3000多萬流量、2008年吸納5000多萬流量、2009吸納1億3千萬流量,載至2010年6月每月平均流量1800萬。及後邵子風更加入了上市公司比高集團,擔任周星馳先生的顧問。

2010年5月,邵子風成為GagMode(笑點模式)導師,主攻惡搞影片,成功引起不少網民討論及支持。期間曾經擔任LeeDeeRadio網上電台主持的龍小菌,得到了他的賞識,於是他便和龍小菌合作推出多首改編歌曲MV影片,及後有關影片成功引起網民關注,因而為龍小菌的音樂事業鋪路。

2012年8月15日,龍小菌吳君如胞弟吳君祥所成立的黃金時代娛樂及多媒體製作有限公司(Golden Age Music)簽約,邵子風成為了龍小菌的經理人。

2013年,LeeDeeLive聯同其他LeeDee系列分支,改組為LeeDeeMedia,並命名為「立地傳媒」。3月,邵子風表示已辭去他在黃金時代娛樂的工作,不過他仍然是龍小菌的經理人。

2020年1月1日,邵子風於其Facebook宣佈由今天開始不做龍小菌楊詩敏等任何人的經理人,只專心做《bake it easy 自助烘焙》的蛋糕師。

事件[编辑]

疑抄襲高登帖子事件[编辑]

2011年1月6日,高登討論區會員高町菲特發表《創意爆燈GAGMODE新片疑似抄襲高登PO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一帖,指GagMode在1月5日發佈的一段短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內容疑抄襲了其他高登會員的帖子內容。[2]後來GagMode的facebook專頁發生罵戰,一些高登會員指自己的留言遭移除,其中「我真的憤怒鳥」更指遭到封禁。[3]

撿遺棄垃圾橫額[编辑]

2013年2月21日晚上,邵子風在垃圾桶旁邊撿垃圾,無意中撿到兩塊被遺棄的「香港青年關愛協會」橫額,他處理該垃圾的情景被拍成短片[4],並引來不少網民讚賞,及後在翌日上報。[5]

陳靜退娛圈「抽水」事件[编辑]

2013年8月9日,亦即是藝人陳靜宣布退出娛樂圈事件發生之後,邵子風在facebook就事件發表意見「抽水」,指出陳靜會「考慮退出再復出」,並寫了一句「考慮退出,可以做幾單;退出,可以做幾單;考慮復出,可以做幾單;復出,又可以做幾單!呢條橋,恆久不衰!」。可是,有關言論引起不少網民非議,有人批評有關言論是五十步笑百步。

及後有網民把有關句子「重作」,變成「考慮蒙面,可以做幾單;脫罩,可以做幾單;考慮再笠罩,可以做幾單;再除罩,又可以做幾單!呢條橋,恆久不衰!」,疑似影射「龍小菌」。[6] 在8月10日,邵子風表示已刪除有關言論,並公開在facebook就事件致歉。[7]

龍小菌旺角遭辱罵[编辑]

2013年12月21日,龍小菌聯同聾人青年協會及Beatboxer HeartGrey,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一個由《FACE》雜誌的「FACE MagaLove」主辦的「聖誕愛佳音」活動。表演期間卻多次被3L樂隊騷擾,有人更大叫「聾人大晒呀?傷殘人士大晒呀?」,令表演多次被打斷,而龍小菌及聾協的黎姑娘更一度落淚。[8]

聾人青年協會回應時表示,協會會員苦練數月,目的是為向外界宣揚傷健共融訊息,不希望不愉快事件發生。與協會發生口角的3L樂隊,晚上在其facebook專頁澄清,認為表演不能以聾人作擋箭牌,又指出旺角行人專用區,不在其他樂隊附近擺檔是自律,並指當時龍小菌的經理人邵子風出言侮辱在先,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力。黎姑娘回應指,當晚可能出現言語上的衝突,但指與聾協會員無關,希望社會人士尊重傷健人士,能真正帶出傷健共融的訊息。[9]

3L樂隊事後在facebook留言就事件致歉,然而卻得不到網民的原諒。[10]

與李偲嫣facebook罵戰[编辑]

2014年6月上旬,曾在有線電視主持《怪談》節目的主持人趙嘉寶,聯同多名人士,代表合共12人向勞工處勞資關係科求助,向「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追討欠薪,涉款約2萬元。

邵子風隨即在《蘋果日報》報導的facebook留言爆出內幕,指前兩日他在自己facebook留了一句:「李偲嫣仆街啦!啱啱收到個電話,有齊你犯罪證據,下星期你有排煩啦!等電話啦!如果你行得正企得正,你實過到呢關嘅!」李偲嫣就立即狗衝至其fb留言,又指邵恐嚇她,又指會在適當時候處理他。[11]

舉報朱主席[编辑]

朱壽仁被揭發在2014年8月的龍小菌《生命的樂園》音樂劇舉行期間不請自來,公然走數,不支付門票費用。邵子風於facebook發文表達不滿後,多名受害者主動聯絡邵子風,要求為他們討回公道,邵子風邀請各受害人到自己於「謎米」主持的節目《娛樂後援會》作嘉賓,揭發朱主席多宗走數、非禮惡行。

及後,有線電視《今日觀點》邀請邵子風及朱壽仁在節目內對質,朱壽仁帶同助手蜥蜴仔及朱稱為「台灣粉絲團會長」Bella同來。怎料節目錄影完結後,Bella向邵子風透露曾被朱壽仁非禮,同時蜥蜴仔亦倒戈向邵子風求助,希望追回朱壽仁一直拖欠的$8500人工,朱壽仁為面子當場付$1000給蜥蜴仔讓記者拍照,餘額繼續有拖無還。同時邵子風陪同Bella一起往觀塘警署報警[12],警方受理被列作刑事案件 (編號:KT RN 14027813)。

事後朱壽仁曾經一直無故失蹤,被警方通緝,直到2014年9月10日,邵子風發現朱壽仁在一個名為「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研究生會」組織舉行的活動當嘉賓,於是報警,最終朱壽仁被帶返中區警署助查。[13][14]

刪去facebook學歷[编辑]

2015年11月12日,在藝人蔡思貝被揭發在2013年曾於2個月內完成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後,邵子風被發現刪去原本在自己facebook頁面上「2010年畢業於比立勤國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的學歷資料。[15]

參與創作系列[编辑]

廣告[编辑]

One Asia, Worldcom, 嘉樂牌通心粉, 百佳超級市場, 1555, Careertimes, Canon Enjoy Photo, PCCW 1000+, 永亨銀行, 地鐵公司, HKTDC, 香港書展, Hong Kong Design Gallery, 教育及職業博覽,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渣打銀行, Starbucks Coffee 星巴克咖啡, MSIG Insurance (Hong Kong) Ltd.,alivenotdead, 海逸豪園, 半島酒店, 電影《維多利亞一號》, 《喜劇之王2星呢選秀大賽》 等…

電影[编辑]

《四個32A和一個香蕉少年》、《陽性反應》、《生化壽屍》、《殺手風雲之買大開細》、《月亮的秘密》、《不解之謎》、《生死戀》、《甜言蜜語》、《2004新扎師兄》、《買大開細》、《赤裸天使》、《千基變》、《行運超人》、《婚前殺行為》、《向左走 向右走》、《大佬愛美麗》、《怪物》、《左麟右李之吾愛醫家人》、《霍元甲》、《龍虎門》、《心中有鬼》、《全城戒備》、《蜜桃成熟时33D》等…

電視[编辑]

《聊齋》、《熾天使》、《大寒桃花開》、《老馮日記》、《精武飛鴻》、有線《怪談》、《Johnny B. Good》、香港電台《反斗普通話》、香港電台《功夫普通話》、 J2《打開創意天空》求婚大作戰、等…

促銷[编辑]

《LeeDee斗餐死》、《香港人扮奧運》、《LCAM 2008 第25小時肺癌關注行動》、《PolyU Innovation Entrepreneurship Student Challenge 2009》、《教育及職業博覽》、《香港音樂匯展》、《香港設計博覽》、《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等…

戲劇[编辑]

《小男人週記》、《大男孩的手槍》、《我系騎呢啡》、《上游下游時間河》、《秒速十八米》、《生命的樂園》等…

電台[编辑]

《電單車男週記》、《諗唔到 點算好?》、《Dean風之作》、《山城搜奇》、《陰部宣言》、《邵子風IN》、《LeeDeeBaLa》、《狗男狗女》、新城《百萬USB》、謎米香港《娛樂後援會》等…

音樂及專輯[编辑]

創作歌曲[编辑]

發表年份 歌曲 作詞 作曲 主唱
2010年 《虎年行好運》 邵子風、李尚正 燈神 邵子風、李尚正
《惡曬航空》 梁栢堅 馮彥中 邵子風、李尚正
《NG》 曰云 燈神 邵子風、李尚正
  • 製作中《看著同一片天回憶一起翻牆的日子》詞、曲主唱:邵子風、李尚正

改編歌曲[编辑]

發表年份 原唱作品 改編歌曲 改詞人 主唱 備註
2011年 陳奕迅:《苦瓜》 香蕉 龍小菌 龍小菌 邵子風 飾演 MV 中的「生果佬」及「監製」和「導演」
陳奕迅:《重口味》 重量級 龍小菌 龍小菌 邵子風 負責 MV 的「導演」
何韻詩:《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叛孩是怎樣煉成的 窮飛龍 龍小菌 邵子風 飾演 MV 中的「叛孩爸爸」及「監製」
容祖兒:《我的驕傲》 我的奀餐 窮飛龍 龍小菌 邵子風 飾演 MV 中的其中一個演員
蘇永康:《那誰》 那星 邵子風、龍小菌 由馮彥中主唱
2013年 盧冠廷:《一生所愛》 中產 龍小菌、邵子風 龍小菌、邵子風
動畫《進擊的巨人》主題曲 進擊的潮州佬 龍小菌、邵子風 邵子風 2013年網絡改編歌曲,改編自日本動畫《進擊的巨人》主題曲,由龍小菌及「邵子風」改詞,由邵子風以「潮州佬」形象主唱。MV主要衍生自一個日本宅男肥仔的Webcam短片。
2014年 陳奕迅:《浮誇》 龍蝦 梁栢堅(頭三句)、龍小菌(其他) 邵子風
劉德華:《一起走過的日子》 Tree Gun 醜過的日子 梁栢堅 邵子風
Beyond:《真的愛你》 真的毆你 梁栢堅 邵子風
Beyond:《我是憤怒》 我是瞓路 梁栢堅 邵子風
2015年 王傑:《幾分傷心幾分痴》 幾多工資ATV 高登網民 邵子風
衛蘭:《離家出走》 離家出走-梁齊陰 曾紀諾 邵子風 影片製作:雞丁
陳奕迅:《陀飛輪》 陀麒麟 梁栢堅 龍小菌 邵子風
陳奕迅:《浮誇》 一個小生打曾江 邵子風 邵子風
2021年 容祖兒:《爭氣》 財爺派錢夠義氣 字罅汁 邵子風 MV:@@四眼雞丁
譚詠麟:《霧之戀》 睡粉戀 字罅汁 邵子風

微電影[编辑]

  • 《街角 MEET YOU HERE》,2012年7月21日
  • 《說好的在一起》,2014年5月25日
  • 《我的轉珠女友》,2014年7月15日

網絡短片[编辑]

  • Goyeah《兩性之間》系列短片
  • 【情人節專輯】潮州佬向潮州辣妹淨心BB示愛
  • 特別的朗誦技巧
  • 《香港生命》 撐警大聯盟主題曲 二次創作MV
  • 《極品男女》系列短片

所獲獎項[编辑]

1990年代:

  • 一九九四至九五年香港學校戲劇節 中文戲劇-男演員優異獎

2014年:

  • 香港TheatreSportsTM 即興競技劇場大賽 2014-戲劇競技大賽冠軍

2015年:

  • 旭茉JESSICA Run 2015-3公里名人挑戰賽季軍

注釋[编辑]

  1. ^ 資料出自邵子風的Facebook專頁「Dean Siu 邵子風」於2016年11月13日發出的貼文信息:「佢叫劉滿。響我長大嘅土瓜灣舊居樓下賣麵粉公仔幾十年,我細個時成日撩佢傾偈,係有D難度嘅…」。
  2. ^ 資料出自邵子風的Facebook專頁「Dean Siu 邵子風」於2011年3月26日發出的貼文信息:「小學的我,果然靚仔!」。另見其同一貼文附上的圖片(學生照)。
  3. ^ 邵子風是Facebook公開群組「Pentecostal School Alumni Group 五旬節中學舊生群組」的成員。

參考[编辑]

  1. ^ 《Face》周刊271期:死口唔認 真身曝光 龍小菌 秘拖 星爺棄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ul 31 Tue 2012
  2. ^ 高登討論區:我今日收到個大陸騙子電話,疑似被抄襲內容的帖子。
  3. ^ 高登討論區:千祈唔好批評GAGMODE
  4. ^ YouTube影片:潮州佬清潔香港行動 情挑香港青年關愛協會. [2014-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5.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香港青年關愛協會巨幅封港 邵子風漏夜「執垃圾」,2013年2月22日(22:01)
  6.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DaDa退出幕前】邵子風抽錯DaDa水 累龍小菌被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8月9日(22:36)
  7. ^ facebook:邵子風 - 我在此為我昨日的戲言公開道歉!
  8.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龍小菌旺角行人專用區開騷 遭「地霸」辱罵 喊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12月22日(20:56)
  9.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短片】聾協旺角Beatbox受阻 有人大叫:「聾人大晒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12月22日(21:15)
  10. ^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被指阻聾人表演 3L樂隊終道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3年12月22日(23:35)
  11. ^ 邵子風的facebook:話說前兩日我響自己fb講左句:「李偲嫣你仆街啦!啱啱收到個電話,有齊你犯罪證據,下星期你有排煩啦!等電話啦!如果你行得正企得正,你實過到呢關嘅!」
  12. ^ 蘋果日報:【又係你呀朱主席】朱主席繼續出活動 邵子風轟港警辦事不力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4年8月31日(19:54)
  13. ^ 蘋果日報:龍小菌經理人報警 拉朱主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4年9月10日(19:54)
  14. ^ 蘋果日報:朱主席坐警車仲要戴超揮手 被帶返警署助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4年9月10日(20:11)
  15. ^ 【菲國大學校友】邵子風FB即刪學歷 直認曾讀工商管理. 香港蘋果日報. 2015-11-12 [2015-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3). 

外部連結[编辑]

報刊報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