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北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邵阳北塔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湖南省邵阳市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5-365
登录2001年

邵阳北塔位于中国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在资江邵水汇流的北岸,与东塔遥相对峙,又与砥柱矶上的亭外亭隔江相望。

历史[编辑]

北塔于明朝隆庆四年(1570年)开始筹建,三年后万历元年(1573年)正式动工,万历十年竣工。 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0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拨款进行了维修。

结构[编辑]

塔高26米,七层砖石结构,一至三层塔檐斗拱皆镶以精磨片石,瓦面配有莲花图案。塔顶以三个叠立的铁质宝瓶组成塔刹抗日战争日军空袭时一铁宝瓶被震落。每层的檐角原配有铜铃

来源[编辑]

建塔源自天竺之国。然而中国化的塔的建筑,已不限于宗教之义,它成为装点江山和城市文化的象征。明万历年间南京礼部尚书邵阳人车大任所撰《北塔》载,修建北塔的原因,是因“宝庆府城之东北二里许,资江邵水二水汇流其间,一折而北,地势低矮空旷,以形家言,宜建塔镇之,以培风水而振人文”。北塔建成后,在塔的附近又建有北塔寺和无念阁,相传明代高僧镇江人大错和尚钱邦芑(音“起”)曾在此静养。因此,这里在明清时期又曾是一个佛教活动场所。而今它雄立资江北岸,不失为宝庆古城一大人文胜景。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