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小瑛
性别
出生 (1929-09-28) 1929年9月28日94歲)
 中華民國福建省永定县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育程度航委会政治部子弟小学
华英女中
金陵女子大学生物系
中原大学文工团
中央音乐学院
莫斯科音乐学院
职业音樂家
活跃时期20世紀
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经历
代表作
  • 爱乐女室内乐团
    厦门爱乐乐团
荣誉

郑小瑛(1929年9月28日),福建永定[1],中国指挥家、音乐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

郑小瑛是世界知名的女指挥家,她自1980年以来,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举行过无数次音乐会和歌剧演出,访问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获得广泛的好评。她深感普通民众音乐知识和音乐素养之缺乏,创造了独特的边讲解边演奏的“郑小瑛模式”,即在演出之前先对演奏的乐曲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说,以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音乐,为普及古典音乐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

郑小瑛还是一位杰出的音乐教育家,她的众多学生曾先后在世界各地举办的许多指挥大赛上获奖,有多人在国内外的重要乐团,剧院担任指挥职务。她十分重视古典音乐在当代大学生中的普及,在担任厦门爱乐音乐总监期间,常常到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举办音乐会,讲座等活动,与学生们展开交流,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父母[编辑]

郑小瑛的父亲郑维(1890-1979),福建永定的客家人,公派留学美国的归国学子。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1979年以89岁高龄病逝于上海。

郑小瑛的母亲温嗣瑛,四川重庆人,是中亚撒马尔罕(Samarkand)出使明朝的使节定居四川的后裔。

郑小瑛的妹妹郑小维,195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退休副教授。

生平[编辑]

郑小瑛在音乐会上为听众讲解
厦门大学演講

郑小瑛出生在上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6岁开始学习钢琴抗日战争开始后,她随父母逃难到四川,进入航委会政治部子弟小学学习,后来又进入华英女中就读。1947年,她考入金陵女子大学的生物系,但不久就离开大学,独自到解放区

郑小瑛来到解放区后,参加了中原大学文工团。在为人民群众演出的过程中,她认识到音乐必须结合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人民服务。由于她少时学过钢琴,有音乐基础,因此在1952年便得以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深造。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她先在作曲系学习,后来偶然参加了一位苏联专家举办的合唱指挥短期训练班,之后于1960年,又被派到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在苏联学习期间,她成绩优异,并于1962年指挥了普契尼歌剧托斯卡》的演出,新华社还专门发文报导。[3]

1963年,郑小瑛回国,在文革期间,她被下放到38军接受“再教育”。改革开放后,她担任中央歌剧团的首席指挥。1989年,她和一些女音乐家组建了爱乐女室内乐团。1994年赴美国讲学。1997年,她受到原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的邀请,到厦门创办一个民营的乐团[4]。1998年9月9日,厦门爱乐乐团鼓浪屿音乐厅举行成立首演,郑小瑛担任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2013年9月30日,为乐团倾注了15年心血的郑小瑛与厦门爱乐乐团的聘用合同到期,卸任乐团艺术总监职务[5]

婚姻[编辑]

郑小瑛总共有三次婚姻。 郑小瑛的第一任丈夫待她态度粗暴,比如郑小瑛与同事有些事回家晚了,她的丈夫会从里面锁住房门不让她进家,这让郑小瑛在同事面前很没面子。

郑小瑛的第二任丈夫是中国最富盛名的小提琴家盛中国盛中国生于1941年,年龄比1929年出生的郑小瑛还小12岁。郑小瑛与盛中国生育一女盛洁。(盛中国离婚后,遇上1961年出生的日本钢琴家濑田裕子(Hiroko SETA)并娶其为妻。)

郑小瑛的第三任丈夫刘恩禹是一位工程师。

轶事[编辑]

郑小瑛因其和蔼可亲的形象常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郑奶奶”。

参考资料[编辑]

  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纪录片 | 三次患癌的87岁郑小瑛:“倒在指挥台上是最浪漫的事”。
  2. ^ http://www.nanan.cq.gov.cn/na_content/2009-06/25/content_276545.htm[永久失效連結]
  3. ^ 存档副本. [2009-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01). 
  4.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厦门打造自己的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
  5. ^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再见了,我亲爱的乐团! 郑小瑛宣布离开厦门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