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郑文光(1929年4月9日—2003年6月17日),出生于越南海防,祖籍广东中山,中国著名科幻作家,与萧建亨童恩正叶永烈刘兴诗合称为中国科幻五大家,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之父。

生平[编辑]

1947年回国。1948年入中山大学天文系学习。建国后,历任《科学大众》编辑、编辑主任、编审,《文艺报》记者,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科幻小说协会会员。著有长篇科学文艺读物《飞出地球去》、《飞向人马座》、《火星建设者》(获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大奖)等。学术著作有《康德星云说的哲学意义》《中国古天文学源流》,翻译作品《宇宙》《地球》等。 早在20世纪50年代他就开始创作发表科幻小说,成为当时著名的科幻作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第二次科幻浪潮中他重返科幻文坛,发表了一系列优秀作品并创作了中国科幻史上里程碑式的长篇小说《飞向人马座》。1983年,《战神的后裔》出版。同年4月因病停止科幻创作。

作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