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健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郭建平

郭健平(1964年),本名夏曼·夫阿原達悟語Shaman Fengayan),達悟族蘭嶼文化工作者。國中畢業後來台灣,經歷擔任工人,碩士論文討論達悟族的禁忌,畢業於玉山神學院,曾任自立報系記者、民進黨文宣、勞動黨創黨黨員暨中央委員、街頭運動组织者、臺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委員、臺東縣議員等。自[1]台灣回到蘭嶼後,致力於蘭嶼文化保存、蘭嶼自治及反核運動[2]

貢獻[编辑]

文化保存部份,郭健平時常擔任達悟語翻譯,協助國內外學者到蘭嶼進行地質、動植物、海洋生態、民族音樂、達悟文學等研究。與呂鈺秀合著的《蘭嶼音樂夜宴:達悟族的拍手歌會》(Tao's moonlight concert: singing party with handclapping)是近年來研究達悟傳統音樂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郭健平也常受邀至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是為達悟族在國際上的代言人。

2007年,郭健平率領達悟族人建造Ipanga na,1001跨越號船,長1016 cm ,寬170 cm,高270 cm。(ipanga na是Tao語裡的名詞,有跨越、航行之意,動詞是ingana nga na,意指「從這裡到那裡,再到那裡……」。ingana na表示移動,而「1001」,是因為大船超過了10公尺長。)嘗試跨越傳統與現代,將達悟海洋文化介紹給臺灣人和西方國家。此項目引起國際世界對達悟文化的關注[3]

蘭嶼自治部份,極力爭取蘭嶼成為自治鄉。反核部份,擔任蘭嶼反核自救運動領導人。

參考資料[编辑]

  1. ^ 原民自治議題 先了解再發聲. [202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0). 
  2. ^ 台東前議員郭健平到台電噴漆反核 法官判拘役10日. [202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0). 
  3. ^ Keep Rowing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