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郭解
出生
河內軹縣
逝世
茂陵
职业西漢游俠

郭解(?—?),字翁伯軹縣(今河南濟源)人,西漢時期遊俠人物,作为《史記·遊俠列傳》中的主角而著名。

家世[编辑]

其外祖母為當時的相面許負,曾被漢高祖封侯,是中國少數的女性侯爵。後來曾向周亞夫講解後半生命運,預言周亞夫會絕食而死。

其父因為當遊俠,在漢文帝时被逮捕而處斬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史记》记载郭解相貌平平(不及中人),為人短小精悍,不飲。年輕時心狠手辣,看人不合意就亲手杀过不少人。后来亡命天涯,做雇佣打手、藏匿罪犯、私铸銅錢、掘坟盗墓一类的违法行径也数不胜数。不过运气好,窘迫时常得逃脱或大赦

成年[编辑]

郭解成年之後,行为上开始有所收敛,喜欢散财结义、自负侠义,但是为霸乡里、心狠手辣的作风依然。同时他重義輕財,喜歡结交官吏和當地豪傑,如果与他习气相投,既是有仇也愿意以德报怨。不少人都称赞他的作风,并愿意听他驱使。

郭解對人恭敬,到县府辦事都步行,不敢駕馬車。他受託到其他的郡縣王國去替人協調事情,如果能成的,一定把事情办成,如果办不成的,也協調到兩方都满意,然後才敢去赴委託人的酒宴。

《史记》记载郭解的事迹是如下几件:

郭解的外甥(其姊之子)与人喝酒时,仗著舅父的勢力,敬酒敬得過頭,强要對對方灌酒,激怒对方而被杀死。郭解姊姊想要郭解為其子報仇,郭解反而認為是自己外甥欺人太甚,不顾姊姊给他的压力,宽恕凶手,因其义举受人敬重。

郭解出外,聲勢浩大,路人皆纷纷躲避。有人刻意蹲在路邊瞪著他,不走。郭解说:“同乡都不敬重我,是我品德不修。”阻止他的门客杀此人。问了那個人的姓名,并交代縣尉縣史照顾他,於是縣府沒有向此人收取傜役費用。那人知道後,向郭解肉袒謝罪。

洛邑有相仇的两個大家族,当地贤人和門閥都有人居间調停不成。郭解雖是外地人,也应邀幫忙調停。郭解非常低調地夜裏來,由於郭解聲望特高,兩方不敢不賣面子給郭解,才勉強談和,但調停成功後,郭解居然交代他們不要使外人知道自己來過,以免先前來调停的人失了颜面。還要他們假裝繼續爭執,直到當地的名人出來調停,再和解,賣面子給當地的大人物。

遷入茂陵[编辑]

漢武帝预定他的墓所在地为茂陵(今陕西兴平),强迫全国各地富豪移民至此。郭解资产不到搬遷的标准,但被列在移民中。衛青为他對漢武帝说话,漢武帝反駁:「如果一个平民能请得动大将军替其说情,那他家绝对不穷。」郭解家只好迁移。同郭解往来的人送他西徙的共出一千餘萬文銅錢

因為是轵县的楊姓縣掾将郭解的姓名报上去,郭解家才被迁到茂陵,郭解侄儿報復楊縣掾,杀了楊縣掾并把他砍头。後來楊縣掾的父親杨季主也被人所杀,楊家派人去上访告状,途中又被杀死。汉武帝得知后,下令公家严办,郭解随即把家人安置在夏阳,自己则逃亡到临晋。当地的籍少翁并不认识郭解,但是协助他出关,郭解逃到太原后,被人告发,籍少翁竟然自杀,以断官府的线索。过了许久后郭解被抓住,但是列出他所犯的罪,都在大赦之前,理應接受赦免

身死[编辑]

轵县有一位儒生招待查办郭解的使者时,客人在席间赞扬郭解,儒生便说:「郭解专门幹违法乱纪的事情,怎么能算是贤人?」此位儒生隨即被殺,舌頭也被割下。官府追究此事,認為此事是郭解的客人幹的。郭解並不知道杀手的事,杀手是誰,也一直没查出来。御史大夫公孙弘得知後说:「郭解作为平民,玩弄权术,因为小事而杀人,他虽然对案件并不知情,但此罪比他亲自杀人都严重!应以大逆不道论处。」遂下令将郭解处斩,亦连坐其家族。

后裔[编辑]

  • 郭梵:曾孙,西汉时任蜀郡太守
  • 郭伋:玄孙,哀平间辟大司空府,三迁為渔阳都尉。王莽为上谷大尹,迁并州牧。光武帝时历任中山太守、颖川太守。及卢芳据北部,转为并州牧。光武帝建武22年辞官,拜为太中大夫,次年卒,享年86岁。

參考資料[编辑]

  • 司馬遷著,《史記·游俠列傳》
  • 司馬遷著,《史記·絳侯周勃世家》
  • 司馬遷著,《史記·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124》,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2》,出自班固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