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鄂倫春族
鄂伦春族
孟金福(1927-2000)
鄂伦春族最后的萨满之一
總人口
9168人(2020年)
分佈地區
 中國内蒙古自治区黑龍江省
語言
鄂伦春语蒙古語汉语
宗教信仰
传统上普遍信仰萨满教
少数信仰佛教
相关族群
鄂温克族赫哲族

鄂伦春族鄂伦春语国际音标arʊtɕʰen aiman满语ᠣᡵᠣᠨᠴᠣ穆麟德轉寫Oronco)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使用鄂伦春语,大部分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小兴安岭中。人口9168人(2020年)。“鄂伦春”是民族自称,意为“山岭上的人”,或“有驯鹿的人”。鄂伦春族人过去普遍信仰萨满教,崇拜自然物,相信万物有灵。盛行对祖先的崇拜。

歷史[编辑]

公元5世纪前,古鄂伦春人仍处于氏族社会时期,各氏族按照血缘关系和婚姻关系沿水居住。史书記載的“沃沮”、“乌素固”、“靺鞨”、“鉢室韋”等都與鄂伦春族有關。三國志:“无大君主,有邑落长帅。”,《魏志》曰:‘东沃沮……无大君王,世世有邑长。……今诸邑落渠帅称三老臣,句丽置其中大人为使,又置大家以统之,税其貂布食物、美女婢妾。’

5世纪初,鄂伦春人進入氏族封建制,其生产生活领地的划分以家族或氏族为单位。

有觀點認為遼國之前鄂伦春族主要是越喜、铁利、拂涅、虞娄等部的居民,还包括渤海国粟末靺鞨族(渤海人)人。渤海国灭亡后西迁的“乌素固”人、“移塞没”人、“西室韦人”,是那些迁移到了呼伦贝尔地区的乌古人,也就是鄂伦春的先民。他们语言与鄂温克人一样是北通古斯语。他們分庫馬爾與畢拉爾二部落,下有氏族。也有使馬與使鹿之分。

语言[编辑]

鄂伦春语满-通古斯语系北通古斯语族埃文基语支。元音根据舌位分阴、阳两类,有元音和谐名词有两对动词人称范畴和丰富的。没有文字[1][2]

鄂伦春语已经成为濒危语言。1980年代末的调查显示,鄂伦春族只有51%的人仍使用鄂伦春语;聚居区的生活用语仍以鄂伦春语为主。2000年的调查显示,鄂伦春自治旗的7个鄂伦春族聚居的猎民村中,完全、熟练掌握鄂伦春语的不到40%,半数以上集中在30岁以上人群中;完全不懂鄂伦春语的超过40%,10岁以下的人群有94%完全不懂鄂伦春语。[3]2007年的调查显示,鄂伦春族内部通用的交流语言已经变为了汉语,鄂伦春语成为50岁以上人群内部使用的“专利语言”。[4]

人口情况[编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全国共有鄂伦春族8659人:[5]

聚居区域[编辑]

鄂伦春族建立的民族自治地方有一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

此外另有6个鄂伦春民族乡:南木鄂伦春族乡(内蒙古扎兰屯市)、新生鄂伦春族乡新兴鄂伦春族乡新鄂鄂伦春族乡(黑龙江黑河市)、白银纳鄂伦春族乡十八站鄂伦春族乡大兴安岭地区)。

参见[编辑]

来源参考[编辑]

  1. ^ 鄂伦春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7版,2013年)
  2. ^ 鄂伦春语、鄂伦春族、通古斯语支. 中国大百科全书 第二版. 北京: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09. ISBN 978-7-5000-7958-3. 
  3. ^ 徐世璇,关红英. 鄂伦春语使用现状分析. 满语研究. 2001, (1): 133–137. 
  4. ^ 哈斯巴特尔. 关于鄂伦春语濒危现象的探讨. 满语研究. 2008, (1): 24–33. 
  5. ^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 国家统计局. [2015-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2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