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鄭棕
後黎朝鄭主
前任:鄭檊
繼任:鄭槰
鄭棕
《鄭家正譜》中的鄭楷畫像
端南王
(1782年—1786年)
國家大越
時代黎中興朝
主君黎顯宗
封號端南王
尊號靈王
別名鄭楷
出生1763年10月10日
景興二十四年九月初四日
逝世1786年7月23日(1786歲—07—23)(22歲)
景興四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1767年立世子
1780年廢去世子之位,降為季子
1782年封端南王
1785年晉封大元帥總國政師上端王

鄭棕越南语Trịnh Tông鄭棕,1763年10月10日—1786年7月23日[1]),《欽定越史通鑑綱目》作鄭楷越南语Trịnh Khải鄭楷),是越南後黎朝後期重要政治軍事人物,也是鄭氏政權的第十一代領袖(1782年-1786年,若計算被廢的俊德侯鄭檜則是第十二代領袖),封號端南王越南语Đoan Nam Vương端南王)。

生平[编辑]

鄭棕是鄭森的長子,其母是恭嬪楊氏玉歡,景興二十四年九月初四日(1763年10月10日)出生。

鄭棕的母親楊氏玉歡並不得寵,而且鄭棕喜武不好文,因此鄭森非常討厭他。而其同父異母弟鄭檊由於聰明伶俐而受到寵愛,朝中的黨羽多附鄭檊之母鄧氏惠,鄭棕受到了孤立。

鄭棕害怕鄭檊日後奪權,在1780年趁鄭森得病之機陰謀發動政變。但卻被鄭森得知,將其廢為季子幽禁,立鄭檊為世子。又將鄭棕的名字改為鄭楷[2]

景興四十三年(1782年)九月,鄭森去世,權臣黃廷寶立其弟鄭檊為嗣,是為奠都王。但同年11月三府軍與鄭棕合謀,發動叛亂殺死黃廷寶,將鄭棕擁上主位,改名鄭棕,黎帝敕封為端南王。鄭棕嗣位後立即將黎維禕的子女釋放,並讓黎顯宗立黎維禕的長子黎維祁(即後來的黎愍帝)為皇嗣孫,這得到了人們的稱讚。

鄭棕嗣位之前,三府軍甚為驕橫,擁有很大的勢力。在鄭棕奪取政權之後,三府軍勢力更大,1784年發動叛亂,搗毀了參從阮侃楊匡的家,甚至在主府的門前殺害朝廷要員。阮侃出奔山西,欲迎鄭棕出京避難,然後召各鎮諸侯討伐三府軍。但鄭棕被三府軍圍困於主府,無法外出;且各鎮諸侯恐鄭棕被害,因此不得不撤軍。後來在裴輝璧的安撫下方才平定了叛亂。

景興四十六年(1785年),鄭棕晉封大元帥總國政師上端王[3]

景興四十七年(1786年),西山朝阮文惠打著扶黎滅鄭的旗號,率武文任阮有整進攻北河的鄭主。鄭氏麾下的范吳俅黃廷體等部大敗,趁勢攻入其都昇龍。鄭棕率象兵百餘人出安華門,逃亡山西。在到達安朗的時候,被農民阮莊執送西山軍。鄭棕認為這是一種恥辱,於是在景興四十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註 1](1786年7月23日)在途中自殺身亡。其屍體被送往昇龍,阮文惠撫屍痛哭,稱其為英雄,將其禮葬於端南王墓。

晏都王鄭槰上鄭棕尊號靈王越南语Linh Vương靈王[註 2]

家族[编辑]

  • 兄弟姐妹:
  • 子女:
    • 世子鄭橒[1]

腳註[编辑]

  1. ^ 〈鄭氏世家〉原文作「丙午年六月二十六日,西山犯闕,王西奔被巡莊𠀧(火店)謀反,是月二十八日王自便。」,而景興丙午干支則為四十七年。
  2. ^ 一作英烈靈王[4]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南風》合刊第廿二卷·第一百二十五期·〈鄭氏世家(續)〉
  2. ^ 鄭氏世家》:「後特頒改為鄭楷」
  3. ^ 皇越文選》卷五·晉尊金冊文。
  4. ^ 歷朝憲章類誌》卷二十三·禮儀誌·鄭王諸陵
鄭棕
前任:
鄭檊
越南後黎朝鄭主
1782年11月29日-1786年
繼任:
鄭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