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鄱阳街 是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的一条街道,西南到江汉路,东北到黎黄陂路,长不足2公里,与两侧的胜利街洞庭街平行。中间与上海路南京路、青岛路、北京路、天津路、合作路、兰陵路、黎黄陂路等多条街道相交。

鄱阳街原分属英、俄两国租界:

  • 从江汉路(原歆生路)到至合作路(原界限路)属于汉口英租界。交汇道路有怡和街(上海路)、阜昌街(南京路)、华昌街(青岛路)、北京街、宝顺街(天津路东段)、天津街(天津路西段)。
  • 从合作路到黎黄陂路(原夷玛街)原属汉口俄租界,名开泰街,收回后改名三教街,中间与列尔宾街(兰陵路)交汇。

1946年元旦,国民政府在收回全部租界后,将鄱阳街和三教街统一命名为鄱阳街。

今天,鄱阳街两侧仍保留了不少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在原英租界内,有数座教堂:上海路口的天主教主教座堂、圣公会主教座堂、东正教堂和英国礼拜堂等。

在原俄租界内,鄱阳街139号(原三教街41号)为八七会议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