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中无此姓
-1: 《百家姓》中无此姓
0: 《百家姓》中无此姓

《百家姓》中无此姓


釋姓中國姓氏之一,一般為漢傳佛教出家人統一使用之姓氏。此姓氏未收錄於《百家姓》當中。

中國出家人以釋為姓之慣例,始於道安。佛教初期魏晉沙門,依師為姓,如支、竺、安、康、白(或帛),故姓各不同。道安以為,根本導師乃釋迦世尊,故“以釋命氏”。日本、韓國僧人起初也受此影響,而以釋為姓,現今皆改為用俗家姓氏。越南僧人仍然沿用以釋為姓之慣例。

有人認爲後來譯出的《增一阿含經》,有“四河入海,無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稱釋氏”之语,因與經典相符,故中國僧人以“釋”為姓遂成定制,至今已一千六百余年。不過這只是後人誤解, 因經中說的是[1]“無復本姓,但言沙門釋迦子”,意思是出家人此後是「釋迦弟子」或「沙門釋迦的追隨者」,不再屬於原本的種姓,而非改掉姓氏的意思。

另外,在日本有非出家人而姓釋的例子存在,如日本藝人釋由美子,因祖先是出家人。在臺灣和海外也有罕見的俗人姓釋的例子,但原因和由來不詳。

參考來源[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8-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釋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